返 回
杜赟团队的少年之声: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卖骑手社会关爱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03 15:03:33

2023年2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杭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开幕会上,杭州学军中学高一4班的学生杜赟作为本次政协的共青团、青联、体育界别组的一员,列席开幕式参与大会日程。杜赟带来的模拟提案是《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卖骑手社会关爱问题的建议》,已转为本次政协会议的正式提案,这是他和学军中学5位同学组员(吴贝蓓、陈婕杨、裘晗姝、冷慧欣、严珺一)以及指导老师刘淇梦、杭州师范大学的王淑翠老师共同努力的研究成果。

提案背后的团队故事

“希望此次议案可以为外卖员们带去一丝温暖”

杜赟团队表示他们此次的提案主题思路来源于生活,经日常观察,生活中外卖员整日奔波劳碌,既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城市最辛勤的行业群体之一。但是,通过分析日常观察的情况与模拟调研的过程,发现由于外卖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技术附加值小与城市不断发展,加之交通状况复杂,两者之间出现了社会矛盾,导致作为外卖员城市最辛劳的群体之一,绝大多数外卖员没有得到足够的社会关爱。透过新闻不难发现此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也普遍出现。本提案主要是从关爱外卖骑手这一社会群体出发,想要寻找一条既能保障外卖行业尤其是外卖骑手利益,又能最大程度缓解或解决上述所提及的社会矛盾的途径。

在组员们商讨后,杜赟团队成员决定从离生活最近的外卖小哥着手,提出议案。前期的调查是一个较为困难的过程,主要进行了线上问卷的广泛投放,和线下有针对性的走访。社会层面的调研会遇到有人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团队也发生过争吵,产生过分歧,但一想到外卖行业争分夺秒,所做的调研会切实影响到这个社会发展秩序,必须力求真实,更加觉得这个提案的重要性。

最终取得了成功。也希望此次议案可以为外卖员们带去一丝温暖。

杜赟团队如何一步步走进两会

学校不仅育才 同时也育人

据悉,学军中学向同学们提供了这次参加模拟政协活动的机会,同学们积极报名后,杜赟小组正式成立,刘淇梦老师成为这次提案的指导老师,同时也为小组提供了许多灵感,关爱外卖员主题也是受到了刘淇梦老师的启发。在主题确定后,团队成员首先一起确定了实践方案,如线上线下调研建议提出,明确成员分工等,再集体确定问卷大纲后,形成并成功投放问卷,随后对及时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和优化。在提出建议的过程中,团委林嘉禾老师也给予了团队很大的帮助,将建议更具体实际、更具象、更可实行。在这个过程中,每位成员不但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也互相协调配合。

如何平衡学习与模拟政协活动对中学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这离不开学校的安排支持,据了解,学军中学邱月灵校长非常重视这次模拟政协活动,多次在学校的教工大会上向老师们提前说明团队进展和部署情况,避免遗漏和误解。团队有任何需要商讨的会议,学校都会统一协调各成员的时间,将会议安排在社团课或者自由活动时间,利用各种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讨论。同时学校为了帮助更有效率地形成模拟提案,联合学校的团委、各班级班委,并抽调出全校顶尖的政治组老师随组调研,在假期里也非常关注调研进程,帮助写介绍信,为调研工作提供一切可提供的保障。有了老师的支持和学校的协调,成员表示少走了很多弯路,最后社会调研工作在国庆放假期间中顺利完成。“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秉持一种观念,算是两脑并行吧,将学习和调研分开,学习的时候不想调研的事情,就专心学习,抓紧时间又高效的完成学业,调研的时候呢,就专注完成,同样要保持高效。”团队成员吴贝蓓同学表示。

决定加入模拟政协

是我进高中以来最棒的决定

“模拟政协的过程很辛苦,甚至在前期讨论期间都差点吵起来,但是,我仍然会觉得决定加入模拟政协是我进高中以来最棒的决定。”团队成员共同表示,在这过程中,能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自主调研和社会发展的支持,老师对学生的理解与关爱,还有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团结、帮助与善意。促使同学们学会怎样更好的与人沟通,怎样克服压力和团队协作,增加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足感。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洁 摄影 沈达 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