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青少年提案上两会,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可感
发布时间:2023-03-07 09:51:57

近日,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会场迎来一批年轻面孔,他们是10位获得2022年度杭州市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的大中学生。他们被编入本次政协的共青团、青联、体育界别组,一起列席市政协第一天会议,为庄严的会议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青春色彩。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民主协商是怎么协商的?两会是怎么开的?对于很多人来说,并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尤其是青少年缺乏参政议政的机会,往往对人民民主缺乏感性认识。在今年杭州市两会召开前夕,杭州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面向在杭高校学生、全市中学生,开展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评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近人民政协,感知协商民主。

“以前‘民主协商’‘两会’都是在课本、电视上看到,真正亲身参与,感觉很不一样,对整体会议流程和作用认知更加清晰了。”浙大城市学院大二学生金嘉诺作为青年代表之一列席会议,感到特别兴奋。“亲历书本里描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我特别自豪!”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这次获奖的青少年中,有的是大学生,最小的还在读初中,平均年龄只有18岁。保障外卖骑手的权益、保护地方历史文化、加强中学生国家安全教育……“00后”们就自己关注的领域展开调查研究、撰写模拟提案、反复打磨修改,经过初选、复评和终审,最终10个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被评为一等奖,这10个模拟提案全部转化为正式提案。

青少年主动参政议政,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今天的大中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明天的他们就必将以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成长为有担当、敢作为的时代先锋。从模拟提案到正式提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演练,也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一颗践行民主的种子。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少年撰写的提案或许有些青涩,参政议政的能力或许还不够成熟,但他们的亲身参与,毫无疑问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可贵探索。这些发光发热的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人民当家作主的青春力量,也窥见了我们国家的美好未来。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容易   编辑: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