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高中生带着关于盲盒的模拟提案列席政协开幕会!聆听杭州两会中的少年之声
发布时间:2023-03-22 18:09:57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盲盒并不陌生,他们爱买、爱抽、爱收集。但杭州高级中学的几位同学们,他们研究如何规范盲盒市场,列席杭州市政协开幕会。

2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的开幕会上有十位青少年首次列席参加。其中,杭州市高级中学高三学生邓茗冉列席参加开幕会。她为什么会列席开幕式?她提出了什么议案?参会的感受是什么?

邓茗冉(图中)

十位学生代表在会场门口合影

灵感来源:从身边的生活中发现问题

“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盲盒类商品销售的建议。”邓茗冉说。她和团队的成员们观察到,身边有许多朋友有收藏盲盒的爱好。现如今,万物皆可盲盒,外卖盲盒、玩偶盲盒、零食盲盒等形式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在查阅新闻和资料后他们发现,在盲盒消费人群低龄化的大趋势下,众多值得警惕的社会问题正逐步暴露。

今年1月,杭州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面向在杭高校学生、全市中学生,开展优秀模拟政协提案评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进人民政协、感知协商民主。

“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引导中小学生群体理性参与、绿色消费迫在眉睫。”因此,邓茗冉所在的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模拟政协小组特提出《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盲盒类商品销售的提案》,希望能够为中小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确定了选题之后,我和我们小组的成员首先进行了社会调研,主要是面向中小学生的分组问卷调查,还有对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相关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心理学专家的采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盲盒类市场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盲盒类商品销售的提案》脱颖而出,荣获市模拟政协提案一等奖,与其他9位获得一等奖的模拟政协提案领衔学生,被编入本次政协的共青团、青联、体育界别组,列席本次大会第一天日程。

现场感受:协商民主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身校服列席开幕会的邓茗冉收获颇丰。“作为一个中学生的身份列席本次杭州市政协委员会会议,我感到十分荣幸。”

“我在上午的开幕式中,了解到杭州市政协2022年的提案办理和工作情况,知道了2023年的政协工作重点,正所谓是回看过去的路,眺望前行的路,我在政协覆盖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等等领域的工作中,感受到协商民主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开幕式会议现场

五年前,邓茗冉曾经作为一名小记者去往北京参与采访了全国两会。“那时候只有朦朦胧胧的一点感受,现在长大了真正参与到模拟政协中,真正坐在政协的会场中,我的体会也一点点变深刻了。”

“我和我们学校的同学们从寻找选题开始,到调查研究,再到最终形成自己的提案,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是我们高中学习生活中很有乐趣有意义的一面。在过程中我们不仅感受到政协委员们那种心系人民的情怀和担当,也对于课本中所说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邓茗冉觉得自己参与到了美丽杭州的建设当中,非常有成就感、非常自豪。

知行合一:在模拟提案中传递青年温度

邓茗冉和团队成员们的提案实践源自杭州高级中学模拟政协和社团课、思政课的深度融合。“如今,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大力支持,各类比赛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我们学校也以常态社团课为载体,开展相关知识的学习,助力学生撰写更高质量的提案,我校模拟政协社团已形成校内校外双导师模式。”模拟提案团队指导老师王杰浩介绍。

作为思想政治教研组教师,2022年3月,在教育部双新展示活动中,王杰浩将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搬上政治课,“课堂效果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再次验证模拟政协提案是政协制度给教育系统的特殊供给,也是思政课的宝贵资源。”

“我们将模拟政协和思政课深度融合,立足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这四大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在常规思政课中开展议题讨论,实现学科知识与活动式课堂的深度融合。”

“对于未来,我们希望凝聚杭高的智慧,对模拟政协提案的‘模拟’二字作出全新定义,让模拟不单单只是单一的模仿,而是在活动的持续开展中逐步成真。邓茗冉和团队成员们的提案登上杭州市政协会议,实现了模拟提案向正式提案的转变,期待在社团课和思政课中,学生保留赤子之心,做到细心观察,大胆创新,严谨论证,在模拟提案中传递青年温度。”王杰浩说。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