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超越 追梦 共享——杭州亚残运会启示录之一
发布时间:2023-10-30 09:51:12

随着吉祥物“飞飞”挥动翅膀,熊熊燃烧了7天的主火炬缓缓熄灭,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落下帷幕。

夜色中,“飞飞”在屏幕前化作点点星光,那是照亮未来的道道光芒。

那闪亮之处,是科技的智慧,启示我们让科技发展普惠更多群体,让科技助残的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那闪亮之处,是追梦的勇气,启迪我们搭建更多的舞台,让残疾人更加主动地融入社会,挑战生命,创造奇迹;

那闪亮之处,是融合的力量,让“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亚残运会让世界看到了浙江和中国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也让人们更加坚信,我们的残疾人事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中国的残疾人朋友必将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超越,圆梦在每个人生赛场

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火炬手徐佳玲用智能仿生手紧握火炬“桂冠”惊艳亮相,和“飞飞”一起点燃主火炬。那一刻,万众瞩目。

亚残运村里,阿富汗轮椅运动员阿卜杜勒借助外骨骼机器人,时隔13年重新体验到“行走”的感觉。那一刻,喜悦涌上他的心头。

印度射击运动员悉达多·巴布试乘后,相中了亚残运村陈列的一台全碳纤维电动轮椅,并与生产商取得了联系。

这是一场科技感满满的亚残运盛会,当科技与梦想相逢,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从电子导盲犬引领盲人火炬手前行,到听障演员佩戴着浙产人工耳蜗参与开闭幕式演出;从场馆里“会说话”的观众手册、“摸得到”的服务指南,到AI手语翻译官的实时翻译——这些产品和服务,让世界看到了浙江智造的力量,也助力杭州亚残运会更加精彩。目前,仅杭州就已培育发展20余家高科技助残企业。

这是科研进步与生活需求的相融并进,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丰硕成果,这是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的集中体现。

本届亚残运会上,一项项富有科技感、未来感的助残研发成果纷纷亮相,令世界惊艳,更让中国企业坚定了致力于科研、创新发展的信心。

“很荣幸能代表浙江智造在亚残运会舞台上向全亚洲、全世界展示,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和智能力量,让残障人士生活更便捷,更具幸福感。”强脑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赛场之外,科技同样让众多残障人士享受到了便利。高德地图推出无障碍“轮椅导航”功能,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的出行方案。得益于数字化的助力,浙江无障碍环境建设有目共睹。用硬核科技,助力残疾人和失能人群过上美好生活,正在从科幻成为现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