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台电梯用上“黑科技” 拱墅杜绝电动车上楼有高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2:00:00 Wed   

“尊敬的乘客,您好!电动车进电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本电梯已安装安全装置,电梯暂停运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动车推出电梯,谢谢配合……”

昨天上午,康泽苑小区15号楼,社区工作人员刚刚把一辆电动车推到电梯口,电梯内的语音监控系统立刻发出了提示。当工作人员继续“强行”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后,无论按下任何一层楼的数字键,电梯都没有任何动静,梯门始终是打开的状态,直到工作人员将电动车重新推出门来,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原来,这是拱墅区康桥街道为杜绝电动车上楼,推出的“黑科技”手段。记者了解到,这套“黑科技”被称作电动车梯阻系统,能全面识别轮椅、自行车、婴儿车、电动车等,也只有电动车进入电梯时,这套系统会提醒当事人,并让电梯停止运行。

近年来,因电动车上楼充电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曾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其中提到,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康泽苑是安置房小区,有居民1500余户、6000多人,电动车接近800辆。以前没有专门充电的地方,居民经常把电动车运到楼道间,不仅堵塞通道,还有不少私接电线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康桥街道在去年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投入10万余元,实现了康泽苑小区电动车梯阻系统全覆盖。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杨健宇告诉记者,正式上线运行2个多月以来,电动车入梯识别率超过99%,以前康泽苑小区电动车入梯上楼日均103次,现在降到了0次。

当然,有堵更要有疏。康运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三方办负责人莫秀英透露,小区已对所有的下坡道进行了改造,增设缓速带、雨棚、监控及消防等设施。为方便三轮车、残疾车的停放,还在地面开辟了两处非机动车临时停放区域,专门设置了雨棚及充电装置。此外,目前康泽苑小区地下停车库安装了40多个充电桩,每个桩可以同时给10辆车充电,相当于有400多个充电位,基本可以满足小区居民的充电需求。“现在走廊上都没有电动车了,我们都习惯停到地下充电,很方便咧!”骑着电动车买菜回来的朱大伯,直接到小区电动车棚充电。

据了解,今后该系统还将在康桥街道全面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汤美玲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