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为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立法 城市大脑建设将有法治支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2:00:00 Wed   

制定有关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的地方性法规,是经市委批准的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立法项目。

城市大脑发源于杭州、实践于杭州,致力于为探索大城市治理数字化提供杭州方案。近年来,杭州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为重要抓手,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全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目前,已经基本构建了“中枢系统+部门(区县市)平台+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的城市大脑核心架构,建成148个数字驾驶舱、48个应用场景。在“战疫情、促发展”中,杭州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依托城市大脑率先开发和应用“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平台,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实现了决策科学化、治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

“开展城市大脑相关立法工作,是推进我市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实践探索的迫切需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地方立法来总结固化杭州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紧扣城市大脑、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等重点内容,着重处理好固化和拓展、促进和规范、保障和引领的关系,确保这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探索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立法工作专班,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立法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推进城市大脑相关立法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立法破解运行体制机制和数据采集、共享、应用、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公众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强化城市大脑在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的作用,将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