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腐垃圾就地减量 拱墅区今年计划在10个街道各建1处减量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2:00:00 Thu   

这几天,位于闹市区中的拱墅区拱北中转站格外忙碌,工人们正在为4月中旬即将完成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有序施工中。

记者昨天从拱墅区城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治理水平,该区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进易腐垃圾就地减量,计划在10个街道各落地建成1处易腐垃圾减量点。其中,位于拱宸桥街道的减量项目将在本月率先完工,它将成为杭州市主城区运行半径辐射人口密度最高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

拱宸桥街道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

3月底进场施工预计本月建成

拱宸桥街道调研辖区内易腐垃圾产生规模,利用拱北垃圾中转站场地优势,在确定设备选型和处置工艺后,率先启动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并于3月底进场施工,预计在4月10日前全面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杭州主城区运行半径辐射人口密度最高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

拱宸桥街道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采用蔚复来公司常温好氧微生物降解处理技术,设备选型为2台模块组装5吨蜂蛹生化处理机,日处理能力8吨—10吨。处理过程具有安全性高、无公害、低能耗、降解效果好等特点,可实现易腐垃圾就近降解率在85%以上,有机质等降解率达到90%乃至95%以上。

建成后,该项目将针对辖区内3个农贸市场、2个大型超市和沿街水果店产生的易腐垃圾进行试运行处置。结合“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该项目还将成为新型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示范点,通过全流程演示易腐垃圾减量化,提升周边社区居民、学校学生、农贸市场商户以及企业店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低碳生活、绿色时尚的宣传教育环境,致力于打造“看得见的减量资源化”拱墅区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处置标杆项目。

拱墅各街道均将建易腐垃圾减量点

日均可处置80余吨餐厨废弃物

市城管局透露,今年杭州市垃圾分类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深入开展源头减量专项行动,其中,鼓励各城区有条件的农贸市场推广实施果蔬菜皮就地处理。

拱墅区城管局介绍说,在去年建成的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基础上,拱墅区今年以“适度集中、连片处理、区域共享”的原则,计划在10个街道各落地建成1处易腐垃圾减量点,实现统筹推进、优化布局、统一监管的共享共进局面,形成易腐垃圾就地减量规模化集群处置效应,让居民成为垃圾分类全过程的监督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据悉,截至3月底,拱墅区易腐垃圾就地减量项目已完成选址对接,除拱宸桥街道率先进场开工外,米市巷街道和半山街道项目均已完成项目签约,其中,米市巷街道将叶青兜农贸市场原有项目从4吨扩容到10吨,以进一步建立覆盖街道的易腐垃圾收集处置专线。预计年底易腐垃圾就地项目建成后,将为拱墅区日均减轻80余吨餐厨废弃物处置压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平帆 耿书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