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闲林水库鱼宝宝“安新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6:06:11 Sun   

工作人员放置人工鱼巢入水库

烟雨江南碧波荡漾,青山绿水郁郁葱葱。

昨天的杭州下着小雨,在诗画一般的闲林水库,工人们正在库湾处忙着为鱼儿们做“鱼巢”,“正所谓‘人复工,鱼复产’,咱们一复工就计划着要给水库里的土著鱼儿安个家……眼下,马上就要实现了!”

探索适合闲林水库的水生态系统

投放鱼苗丰富底栖生物群落

人工鱼巢,顾名思义,是人工做成鱼的产房。为什么要为鱼儿做产房?这要从闲林水库的“重要性”说起——

闲林水库总库容1984万立方米,供水人口近800万人,可将杭州城区饮用水备用能力从1.5天提高到8天。工程于2010年开工,2017年全面完工,2019年通过竣工验收。它是浙江省、杭州市“五水共治”中“保供水”“防洪水”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千岛湖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城市应急备用和抗咸供水功能,兼顾防洪和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

为什么开启这项工作?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说,闲林水库既是千岛湖配水的“枢纽工程”,同时也是杭州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其水质安全至关重要。闲林水库水质基本稳定在Ⅱ类水及以上。2019年至今,闲林水库持续开展水生生物资源调查项目,对水库内饵料生物、鱼类种类及分布数量开展动态调查,探索适合闲林水库的水生态系统,为水库水环境保障提供基础性研究支撑。

调查成果显示,闲林水库水生生态系统还处于早期发育阶段,浮游生物的丰度和生物量波动大,在由陆生生态系统向水生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中,大型底栖动物群落还未构建完成。

基于以上情况,闲林水库分批次投放黄尾密鲴鱼苗,丰富底栖生物群落。2019年12月投放黄尾密鲴1500斤,约90000条;2020年3月,投放黄尾密鲴1000斤,约30000条。黄尾密鲴这种鱼是生活在水生态底层的,属于底栖性鱼类,可以吃水库底部的藻类和分解有机质,从而保证水质安全。

开展安置人工鱼巢等生态措施

增加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杭州山清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是生态文明之都,亦是“美丽中国”样本,作为一个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幸福感是杭州的重要标签。

“闲林水库属于上埠河流域,生活着马口鱼、宽鳍鱲、河川沙塘鳢等多种土著鱼种。”市农科院水产所专家储忝江说,他正在现场指导工人们怎么制作鱼巢。

“我们准备了两种主要材料,一种是天然棕榈片,一种是塑料毛刷,4处巢穴也搭成12个大小、颜色、材质、深浅、规格都不同的巢……做这么多式样,就是为了看看鱼儿究竟喜欢哪一种。”储忝江说,杭州的鱼产卵分为三种,像鳊鱼这类是沉水型,青鱼、鲢鱼等是漂浮型,鲫鱼鲢鱼则是黏性型,“这些鱼巢就是为黏性型产卵的鱼准备的,它可以促进水库中的土著鱼种自然增殖,促进整个鱼类群落的建立,从而增加闲林水库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不仅人要幸福,鱼儿也要幸福。”朴实的工人边开着玩笑,边将人工鱼巢分组绑在一起并固定在冲锋舟上,记者也随着登上船,看着工人们将鱼巢安置在水库不宜被打搅到的角落。“等到繁殖季一过,我们就能分清鱼的喜好,到时候全部换成它们喜欢的‘口味’……”储忝江说。

据悉,闲林水库先后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科学进步一等奖,2018年度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浙江省绿化模范单位,2019年被评为杭州市第一座水库类“美丽河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杨宁 记者 熊艳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