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丽水系点睛城东新城 江干6条河道要创建省级美丽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6:10:14 Sun   

1个月之前,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公示名单新鲜出炉——因为全域建设省级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江干区丁兰街道上榜——“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灵泉之致”,城市人追求的野趣生活,在皋亭山下唾手可得。

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今年江干要怎么做?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0年“美丽河道”建设推进会暨江干区治水办主任例会上获悉,今年江干要以城东新城为重点,打造一个美丽的“城东水系”,其中二号港、赵家港、白石港、笕桥港、五号港(笕桥段)、六号港(笕桥段),还要创建省级美丽河道。

除了美丽河道,今年还要围绕钱塘江主轴,紧抓拥江发展契机,结合城中村改造计划,突出“城街一体化、区域联动化”总引擎和“从管理到治理”总路线,以污水零直排落地生态理念,以美丽河道提升“五度一感”,大力推进美丽江干东部建设,全力推动城市建设更具张力、环境保障更具耐力、社会治理更具效力、民生品质更具魅力、组织建设更具实力。

其中,针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江干要根据“一年试点、三年攻坚”的四年建设推进计划,将在2021年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其中,2020年全面完成彭埠街道、九堡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围绕这两个重点工作,江干今年要实施“双百日治水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并将统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清单,以积分制形式,对8个街道进行督查竞赛排名。

要知道,为了水清岸绿景美,河长们也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就拿新凯苑社区党员先锋护河队队长徐慧芬来说,从2015年采荷街道第一支护河队成立开始,无论刮风下雨,她一直守护着贴沙河,一旦发现有违法垂钓、游泳、聚众赌博等行为,立即上前劝导或是联系相关部门前来整治。

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打卡”,徐慧芬的手机是贴沙河五年变化的忠实记录者:如今的贴沙河边,环境非常美,锻炼的人也多了,以前看不到的白鹭,现在也成群结队了。

有人问70岁的徐阿姨,还会坚持下去吗?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做下去。”巡河护河,每天来贴沙河畔走一走看一看,已经成为徐慧芬退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与其说是任务,她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种习惯,“守护河道,是我的职责,如今加入我们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很欣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刘晶娜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