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解答:疫苗该怎么选?到哪里接种?需要注意什么?附杭州市最新200家预防接种门诊信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2:45 Wed   

健康杭州

2020年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疫苗被公认为20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第一大成果。实践证明,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最佳方式,是增强儿童抵抗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

杭州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高水平。2019年杭州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9.48%。

据估算,通过免疫规划的实施,使得我市疫苗针对性传染病每年发病人数至少减少1万人次。

杭州市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

1981年开始无白喉病例

1992年开始无小儿麻痹症病例

麻疹、乙脑、流脑、乙肝、百日咳等疾病发病率大大降低

麻疹,2019年全市发病率0.18/10万,约为历史高发年份1959年发病率的1/13000。

乙肝,2019年全市发病率仅为3.38/10万,尤其是儿童乙肝感染情况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15岁以下乙肝报告病例数仅为1例。

目前可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哪些?

杭州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表


杭州市非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表


Tips:

1、流感疫苗建议每年接种;

2、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简称五联苗;

3、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简称四联苗;

4、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简称三联苗。

杭州孩子们的疫苗去哪里打?

杭州市目前有200家预防接种门诊,家长可以带儿童到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最新具体地址、联系方式、接种日详见文末。)

疾控中心提醒,接种前做好5项准备

查看孩子预防接种证,确定推迟或遗漏了哪些疫苗或近期有计划接种的疫苗;

如有疑问,通过电话或网络的方式咨询接种门诊医务人员;

关注当地接种门诊工作安排动态;

预约后接诊。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前,与医生沟通孩子健康情况,根据当地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减少受种者的陪同人数,与他人保持至少1.5米的距离。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杭州市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已完成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升级,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2020年,杭州市最新200家预防接种门诊信息,速速收藏!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