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悦目也要贴心 11月前,杭州市区111座公厕提升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2:11 Thu   

杭州日报讯 提起蔚蓝公寓公厕,残疾人王阿姨连连摇头:“我腿脚不好,想去那里上厕所,结果公厕与路面有30厘米的高度差,轮椅根本上不去,难啊!”

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江干区将在该公厕室外放置可移动的无障碍升降坡道,同时,室内按照最新规范标准设置无障碍间,解决特殊人群如厕难问题。

小厕所,大文明;小角落,大形象。自2018年起,杭州全市开始实施“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今年是收官之年,特别关键。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市容中心获悉,今年第一批杭州市公厕提升改造工作计划已明确:预计10月底11月初,市区111个公厕提升改造项目将完工,竣工验收合格后向社会开放。

江干区今年有24座公厕要提升改造

同心社区公厕,坐落在同心路马家桥边,原来是一个破旧的小公厕。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改造后它将延续笕桥老街文化脉络,建筑形式上采用覆瓦坡屋顶,结合青砖白墙灰瓦原木打造“白墙黛瓦春使然,青砖拈花香犹在”。公厕内部除了标配男、女厕间、第三卫生间,还首次设置无性别厕间,灵活调配厕位使用率。

据悉,江干区将在前两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力,计划提升改造24座公厕,力争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近三年来,共计改造公厕54座,对全区50%的一星、二星级公厕完成改造,逐步实现设施设备的科技化、生态化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准与国际接轨。

公厕外观将变美,内部布局和功能也同步优化

城市管理需要精细化,而基础设施的标准化、人性化建设是其重要依托和保障。

据江干区城管局介绍,今年计划提升改造的24座公厕因修建年代早、设置标准低等原因,不同程度地出现设备老化、基础下沉等问题。因此,今年城区内的公厕升级改造不仅对公厕建筑外观做了“美颜”,还对内部布局和功能进行了优化完善。

对此,江干对这类老旧公厕基础设施优化升级,侧重打造17座一、二星级公厕;注重人性化改造,提档升级10个无障碍间,主要对残疾人坡道、无障碍扶手、洁具等无障碍设施按标准进行改造;提高女厕位比、增设第三卫生间,新增母婴护理板、儿童便器、儿童座椅等,为特殊群体安全如厕提供便利;根据公厕不同特色融入街区文化,连绵文化脉络;着重“公厕+驿站”一体化模式建设,积极拓延服务功能,服务市民及一线作业人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张李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