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好攻坚战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专访桐庐县委书记方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6:34:23 Thu   

牢记嘱托,桐庐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把美丽、生态视作最大的优势、最鲜明的特色和最核心的价值,坚定不移扛起美丽生态大旗,以“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总载体、浙江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为具体抓手,高品质建设绿色美丽富强幸福的全域大花园。“我们将聚焦新基建、新经济、新城区、新消费,集中力量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快递回归、富春未来城开发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场战役。”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语气坚定。

面向未来

打造下一个发展高地

“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方毅看来,桐庐迅速启动“出发季”,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了全年发展“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决心不变”的信心。今年第一季度,桐庐工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3%和15%;在谈“152”项目9个,50个总投资近200亿元项目已相继签约和开工,实现了逆势上扬。

桐庐还紧抓杭黄铁路开通机遇,以桐庐站及周边区域为核心,按照“两城两地两区”(即山水生态城、年轻活力城,创新要素集聚地、未来生活展示地,社会治理创新区、未来县域城市样板区)总体定位,启动富春未来城建设,打造驱动桐庐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新城区、新平台、新窗口。

富春未来城也是桐庐的下一个发展高地,正围绕“1+3+X”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快递科技小镇”——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等项目动工建设,申通国际总部、中通产业总部等项目签约落地,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TUV南德检测中心等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和选址……“我们将秉持未来社区理念,把最好的医院、学校和公共服务向未来城配置,同步推进5G网络基站、充电桩等新基建设施全覆盖,让市民在未来城享受更美好更现代的生活。”方毅表示,富春未来城当下与未来的融合,让43万桐庐人民对这片土地有了无限遐想。

推动“快递人之乡”

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5月6日,国内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正式在桐庐落地运营。桐庐县人民政府与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一起,向全国快递物流行业推出一个价值千亿的B2B交易平台。

近年来,桐庐深入实施“快递回归”工程,把快递物流产业纳入“3+1”主导产业体系,将快递回归攻坚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胜负手”全力推进。

“我们抓顶层设计谋划。抢抓当前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快递物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聚焦打造‘最强快递’和‘物流之都’要求,构建起‘一核两翼多点’产业空间布局。”方毅说道,桐庐积极制订快递物流产业扶持政策,成立中国(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打响了桐庐作为快递之乡的品牌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对桐庐而言,快递物流产业是产业链条长、带动力高、发展黏性强的产业。我们将统筹打好党建牌、乡情牌、市场牌、生态牌,高品质推进招商引资,着力构建多业联动、产城融合、相生互进的上下游全产业链。”

今年,桐庐新招引快递物流产业项目11个,协议投资156.2亿元;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新能源快递车等项目正加速推进,全年确保实现“百个公司落户、百亿项目开工、百亿产值体现、十亿税收入库”目标,努力推动“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