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三都镇以“美好账本”推动乡村善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6:38:28 Thu   

一踏进建德市三都镇,清新的“橘香”便迎面而来。这味道不是来自两侧山头的橘子树,而来自村村户户门牌上的“美好账本”。“账本”上亮着橘子灯,实际上是村民当月在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爱心公益、说事议事、邻里和睦、创业致富六件小事上取得的善治指数。

别看是小小“账本”,却大大鼓励了村民积极参与各类村级事务,让村民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形成乡村善治的良好局面。“美好账本”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这还得从6年前的松口村说起。

2014年以前松口村的卫生是个老大难。“以前如果保洁员不及时清扫,垃圾桶周围会堆满垃圾,恶臭难闻,令村民叫苦。”

为了解决卫生问题,松口村党总支书记胡光兴决定借鉴国外乡村卫生治理的经验,在村内撤除36个固定垃圾桶、10余个垃圾房,尝试从村民自投改为保洁员上门回收垃圾的方式,并开始实行垃圾分类。

“一开始有部分村民不肯接受,于是我就让党员带头,把包干48个公共区域的卫生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核中,形成了常态化的管理。再对普通村民进行积分制管理,通过美丽庭院红黑榜月月打分公示,让他们形成竞争意识,主动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胡光兴现在说得云淡风轻,可实际推进并不容易。“当时有村民碍于面子,被打了黑榜就更加反对积分榜。我邀请他们加入19人组成的卫生督察组,让他们去给别的村民打分。亲眼看到了差距,没多久,大家都认可这种做法了。”

红黑榜的尝试,让松口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自2016年起,松口村垃圾分类准确率稳定在90%以上,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干净。

“村里的卫生村民可以自己担,也意味着村民可以自己管村子。”在这样的思路下,美丽庭院红黑榜便逐渐扩展成 “美好账本”,“为了让群众能参与到乡村善治中来,三都镇组建了114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村社会组织队伍,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将村民可参与的村级事务,如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矛盾化解、公益活动等事务量化成16项美好指标。” 三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群众关注的事务为重点,构建‘美好账本’积分指标,解决‘美好账本’记什么的问题,逐步扩展美好治理主战场。”

“美好账本”就安在每户人家的门牌上,通过扫码就可以得知该村民当月的善治指数。而村民可以根据每月获得的善治指数到 “善治超市”内换取对应的生活用品。

这个月,村民吴国珍获得了“4个橘子”,换回一袋洗衣粉。“大家会相互比一比,看谁家获得的橘子多。我们自己受益了,还拿到了生活用品,真是很好的一个办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应陶 通讯员 姜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