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打造人才集聚强力磁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6:40:49 Thu   

五年前,姚冀众从海外学成归国,怀着“要干一番事业”的热忱,在余杭创立了杭州纤纳光电有限公司。五年后,他收到了来自家乡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奖励”。

5月20日,“余您携手 杭向未来”2020年余杭区科技人才月正式启动,姚冀众作为优秀科技人才接受了表彰。他说,得益于余杭在研发奖励、财政补贴、融资等各环节的人才扶持政策,让他这五年的创业之路走得顺顺利利。

这是余杭第三次以“活动月”形式开展人才招引活动。依托这个平台,余杭打出一系列引才育才组合拳,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更多的实用技术得到普及推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高层次人才带来的技术支持。

“大手笔”招揽八方人才

启动仪式上,余杭发布了《关于大力引进支持顶尖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将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顶尖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池”,对顶尖人才实行“一事一议”,按需配置、因人供给,由用人主体提出支持方案,综合评定通过后对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特别优质的可突破上限,上不封顶。

“余杭以升级版的政策向全球人才伸出橄榄枝,在某一领域获得国际认可的人才,我们都视为顶尖人才。”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丹说,余杭要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环境,不仅要“参天大树”,还要铺天盖地的“灌木花草”,辅以最优的服务,助力一批批双创人才在余杭大地上跑出了“创新加速度”。

今年,余杭将在此前推出人才创业保险的基础上,升级推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保险券”,为双创人才再“加持”;全面开展2020年余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十百千万”系列行动,集聚大学生前来余杭创新创业;签约上海音乐学院等多个重大人才项目;继续与猎聘网、前程无忧等各大线上平台合作,推出“云聘”就业等行动。

先行先试不断扩大纳贤“朋友圈”

余杭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持续推进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目前,拥有人才总量超35万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5000余名,是杭州在全国人才净流入排名第一中的“主力”。而这份含金量很高的数据,背后折射的正是近年来余杭在人才工作的创新实践。

在全省率先实施人才“举荐制”,尝试“人才创业险”,首创“人才e卡通”掌上服务……一连串打破常规、先行先试的大动作,让余杭在人才引培上拔得头筹。

此外,众多重大创新载体也是余杭引培顶尖人才的高能级平台。今年3月,之江实验室举行国内外科研人才“云签约”,53名国内外科研人才全职加盟。

眼下,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阿里达摩院开建,之江实验室园区一期工程于年底交付,中法航空大学项目、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奠基,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开园,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揭牌,这些都将极大提升余杭对顶尖人才的虹吸效应。

凸显人才发展最优生态,余杭还在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今年,余杭新设置了两个海外人才基地——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欧洲生命科学(瑞士)海智创新创业基地,进一步聚集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原创性研发项目,提高海外高层次人才到余杭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费彪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