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的老面馆集体拥抱互联网 消费券刺激下杭州“片儿川们”门口又排起了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09:50:51 Mon   

代表委员建言推广消费券“杭州模式” 支付宝要助4000万商家转型数字小店

都市快报讯 一碗片儿川下肚,一整天都元气满满。这两天,在杭州复兴路上烧了30多年片儿川的老板孙东林欣喜地发现,店里恢复了往常的热闹,中午的时候,门口又排起了长队。“今年春天,杭州发放了好几轮的消费券,20多元的一碗面,两个人结伴一起来,刚好满40减10。”

和孙东林的小狗面馆一样,在消费券的刺激下,最近,杭州人最爱的“片儿川”面馆集体回归了。方传面馆的老板还开始留意起了口碑上的顾客评价,开在商场里的陈八两则启用了智能叫号自助取餐系统,年后流芳面馆每家门店多花2万元做起了数字化营销,这些传统面馆齐刷刷走上了数字化升级之路。

与此同时,消费券的“杭州模式”还走向了全国。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消费券的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15倍。

近日,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将消费券打造成长期政策杠杆,呼吁迅速得到响应,支付宝立马给全国4000万小店优先安排上了:开放消费券技术、重点倾斜小店。

消费券刺激下

杭州“片儿川”集体回归

“哎呀,我抢到了啊!”每逢到了发放消费券的日子,小狗面馆里的顾客总会放下吃了一半的面,齐刷刷点开支付宝抢券。“满40减10消费券五张,明天继续来吃面。”抢到后大家指着手机和孙东林报备。

小狗面馆是杭州的网红面馆,孙东林在这条复兴路上烧了30多年的片儿川。3月份,他在闹市区的河东路上又开了一家新店,附近是朝晖社区,住户大多都是老杭州人,堂食生意很好,不少人使用支付宝结账时发现,两人一起付钱很划算,或者是一个人多加点料也能省10块。

附近西湖文化广场上班的年轻人也多,店里的外卖生意自然也不错。

“我们面馆在口碑上的评价,很多都是五星,这都是顾客主动上去留言的。”方传面馆的老板廖圣梁打开支付宝给我看起来。

说起杭州面馆,方家军也不得不提一句,方老大面馆(老大开),方传面馆(老二开),王顺王拌川(老三开),祖传的做面生意,廖圣梁是方老二的徒弟,这些年负责杭州20家方传面馆门店的生意。

消费券的刺激下,来吃面的人越来越多了,“就这一家店,光一个早餐就300碗啦。”廖圣梁伸出三个指头,目前各家店面的生意基本恢复,今年也开始尝试着做外卖。“为了保证面的口感,我们都是等外卖小哥到了店里才下面。”廖圣梁解释。

和传统面馆选在街边小路上不一样,陈八两则是把面馆开到了商场里,面食主打的是以粗面为主的新派杭州面。最近逛商场的人多起来了,再加上商场周边的写字楼都复工了,陈八两的生意也基本恢复如初。

和小狗面馆、方传面馆这样地道的老杭州人开面馆不同,流芳面馆的老板李凯是一位新杭州人,虽然2015年才开始在杭州开面馆,但一直从事餐饮工作的他深知杭州人的吃面喜好,每到饭点,各个门店的门口总是排起了长队,也是杭州的一家网红面馆。

除了消费券带动了面店的销量外,这些年,通过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以及支付宝收钱码等智能化工具,流芳面馆还积累下了不少数据,为了用好这些数据,李凯今年还专门找了一家第三方运营公司,帮他进行会员管理,通过分析顾客的年龄、喜好等不同的数据特点,每周都要推出一个主打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