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外贸产品要做就做网络爆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3:59 Thu   

杭州日报

“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原来我们的业务出口占比达到80%,今年2月到现在国外的业务全部停掉了。”一场疫情,让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几乎停摆。从3月开始,鲟龙科技开始积极“自救”,负责电商的李啸敏忙到飞起,她说原来自家的卡露伽鲟鱼子酱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占全球市场35%的份额,不仅是G20杭州晚宴的鱼子酱供应商,同时还为多家海外知名米其林餐厅供货,现在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的战略方向不得不从以出口为主转向内销,其中做好线上的订单成为了公司的主要抓手。

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4.9%,其中,出口下降6.4%。受疫情影响,不少杭州外贸企业不得不调转“船头”向内拓市场找订单,寻求内销转型。仿佛一条大鱼,原本要从内域河流游向大海,但是突然出海口受阻,不得不在伺机等待的同时,努力在大江大河里积极适应、寻找生机。而在国内市场同样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线上渠道成了不少企业外贸转内销的首要通途。

7年前布局的“闲棋”活了

说起自家的鲟鱼子酱,李啸敏满满的自豪感。走进G20晚宴、奥斯卡晚宴不说,在国内高端餐厨领域市场占比80%,在欧美市场更是实打实的“王者”,“法国27家米其林三星餐厅,22家用的是我们家的鲟鱼子酱。纽约5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全部都用我们家的鲟鱼子酱。”李啸敏透露,鲟龙科技2019年出口鱼子酱91.718吨,出口金额16325.86万元,出口鱼肉559.431吨,出口金额2626.52万元,现在受疫情影响,全球餐饮市场大幅萎缩,海外订单大量取消,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作为电商负责人成了“全公司的希望”。

其实鲟龙科技早在2013年就开出了天猫旗舰店,也正是这一枚早早布局的“闲棋”,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在刘涛、林依轮的淘宝直播间里,卡露伽鲟鱼子酱都卖出了不俗的战绩。而在5月26日当晚,鲟龙科技高薪招聘的主播还进行了测试直播,接下来两人将保持每天5小时的高强度轮播。“之前的五五大促我们做了30万元,接下来的618我们预计做300万元。”李啸敏透露,目前线上的销售额持续增长,4月的占比已经达到了40%,她说目前给团队定的小目标是,全年线上做2000万—3000万元的成交额。

记者还了解到,卡露伽鲟鱼子酱还通过盒马发力,除了接受线上订单之外,今年还开始了在杭州、上海、广州等盒马门店的线下现货销售。“本以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可能会打不开销路,没想到销售情况还不错。”卡露伽的销售负责人介绍说,盒马为企业外贸转内销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搭着杭州盒马门店集中推出的“千岛寻鲜”项目,鱼子酱这种“洋货”,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喜爱,5月份的同比销量已经有了55%的提升。

像鲟龙科技这样以网店为原点,拓展外贸转内销渠道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数据显示,目前,淘宝上的外贸工厂店铺超过28万家。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有49.9万家。这意味着,全国超过一半的外贸工厂都已经上了淘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