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建设!杭州火车西站、湖杭铁路按下“快进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6:00 Thu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在上万建设者的努力下,一个崭新的高铁枢纽,一条崭新的高铁通道正在杭城西部的原野上、在湖州到桐庐的绿水青山间初露雏形。5月27日,记者随湖杭铁路的控股方浙江省交通集团的相关人员走访了建设中的湖杭铁路全线各要点,实地踏访了建设中的杭州火车西站和其他湖杭铁路工地。

作为“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2022杭州亚运会的配套项目,以及方便群众出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民心工程,湖杭铁路的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湖杭铁路项目全线长137.8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 /小时。全线桥梁50座81.8公里,隧道33座41.4公里;全线车站设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等6个车站,项目估算370.3亿元。


杭州西站效果图

今年以来,全线上万建设者,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全力加快建设进度。2020年3月23日,顺利完成全线首榀箱梁浇筑;3月31日,奋战4.5小时完成首个承台浇筑;4月4日,连续作战36个小时,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3#墩首节双壁钢围堰成功封底;5月12日,湖杭铁路全线首座长坑坞一号隧道提前半个月顺利贯通;5月15日,杭州西站完成桩基施工,全面进入基坑土方开挖……

湖杭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对于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我省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顺利通车,湖杭铁路工期由42个月调整为33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紧张的工期变得更为严峻,在“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同时,如何秉承“湖杭速度、湖杭担当、湖杭精神”的项目使命,奋力夺取“双胜利”,成为了每个湖杭人的“共同目标”。在浙江省交通集团的统一部署下,湖杭铁路全线15000多名参建人员紧扣“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目标,克服重重困难,发扬“白+黑”、“5+2”的工作精神, 24小时轮班作业,科学调配,齐心协力,抓抢施工进度。

“湖杭铁路不仅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更是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提升枢纽地位与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铁路的南延通道,是沪昆铁路南昌以东段的辅助通道,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全面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章莉莉 记者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