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管理小队上线 来杭州胜利河美食街吃饭认准“笑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14:31:57 Tue   

都市快报

在胜利河美食街,每家店不仅努力做生意,还努力赚“笑脸”。

去年7月份,胜利河美食街提升改造提上日程,同时升级垃圾分类。当时胜利河美食街成立了一支商家垃圾分类管理小队,由城管上塘中队、管委会、保安和商家管理员,大概25个人组成。管理小队每天挨家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商家会交叉检查,像老头儿油爆虾的管理员会抽到检查青菁酒家,这样大家检查结果会更客观一些。”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检查后,餐馆会有一个得分,90分以上就是“笑脸”,做得不错;80分到90分,需要整改,但问题不严重;低于80分,则需要立即整改,连续三次检查都低于80分,直接由属地中队给予行政处罚。

小队刚成立时,大家都不重视。“每次上门检查,垃圾都乱扔的,不分类,说实话,几乎没有一家做得好的。”该负责人说,一开始是挨家劝导,后来上门培训,慢慢有点效果,但不少商家还是不重视。

第一个月,老头儿油爆虾和青菁酒家两家店接连被处罚500元,这才引起大家的重视,“从那以后,大家的垃圾分类就没再出过大问题。”

胜利河美食街产生的垃圾以易腐垃圾居多,一天大概有2.6吨。为了把垃圾分类做好,胜利河美食街在停车场附近新建了一个垃圾集置点。

今年5月份,提升改造后的胜利河美食街重新开街。一个月下来,进入分类清运处置的生活垃圾减量超过20%。易腐垃圾也从原来每晚30多桶减到了25桶,正确率从原有50%上下提升到80%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平帆 王志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