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婚庆公司接单接到手软 今年婚礼的新动向看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14:34:23 Tue   

每日商报 5月31日,瑞莱克斯大酒店四楼,新郎邓先生站在舞台上说出了自己的感言:“我和妻子原本计划2月14日去民政局登记的,但因为疫情的影响,领证的日子一直延迟到了5月21日,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但也让我和妻子的感情更浓,在疫情中,我们见证了生离死别,也看到了爱的力量。”此时此刻,台下30多位亲友热情鼓掌,还有80多人通过现场布置的直播设备一起分享了他的美好瞬间。

对于今年结婚的新人来说,这的确是个令人难忘的年份,而对于婚庆公司来说,像今年这样出现业绩过山车的年份也是第一次。在婚庆行业从业20多年的冯静坦言:“能坚持到现在的婚庆公司大多是有追求的,度过困难期后,婚庆行业将有更好的发展。”

虽然有疫情存在,但对于婚庆行业来说,良性发展的趋势依然强劲。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结婚登记人数将会创五年来新高,达到1238万对,结婚消费也将达近3万亿之高,创纪录的结婚登记人数到底会如何影响婚庆行业?

从5月份开始承接业务 有婚庆公司接单接到手软

冯静是华美婚庆的创始人,在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还未签字的合同,这些合同都是为预约婚庆服务的新人们准备的,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冯静要对近50场婚礼进行布置,并带着得力助手现场协助新人,这对于她的团队来说是个挑战。“公司从5月中旬开始复工的,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完成了20多场婚礼,这些婚礼除了现场布置和“四大金刚”之外,我们还要提供专业的视频、照片录制,外景拍摄、个性化服务,甚至连一些新人的婚礼服装都需要在几天内赶制出来,压力非常大。”

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冯静还在为婚庆公司的前路忧虑。“婚庆行业历来看重春秋季,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公司的运营基本停止,一些客户也因为疫情的缘故推迟了婚期,有些还直接要求退款,这使得公司的运营压力倍增。”冯静介绍,除了需要给公司员工发放工资之外,一些合作企业的尾款也正好要在这一时间段内结清,搞定这些事,公司账上的余额已经不多。

正当冯静觉得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婚庆行业开始复工,此前被冰冻的市场需求也全面释放,巨大的需求量让冯静们措手不及。“一些实在来不及接待的新人,我会推荐给业内口碑好的同行,现在我感觉整个行业比此前还要热。”

从悠闲的休息状态调整到忙碌的工作状态,往往只有一瞬间,Sunny喜铺婚礼服务负责人坦言,自己在四月份还躺在家里整天无所事事,可刚进入5月份,咨询、下单的新人开始剧增。“真的是被幸运撞了一下腰。”他说。

人手不足有人开始扩张 今年4月全国新增1.8万家婚庆公司

业务接到手软的同时,各家公司也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摄影师、灯光师、化妆师等都成为各家公司抓紧笼络的资源。以冯静的公司为例,一共有3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可单独承担婚庆任务,但即便如此,在应对如潮的需求时,冯静还是觉得人手不够。“不少婚庆公司也遇到了和我一样的情况,他们会出钱去其他公司挖人,而我也开始考虑给团队里的核心成员发放更多奖金来稳住人心作为应对之法。”

但在MLILI婚礼创始人黄晓敏看来,现在增加人手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她分析称,在当前的情况下,新人们的婚礼日期都已经定下,他们不会选择延期等待,也不会迁就酒店更换日期,近段时间来电、到店咨询的新人数量的确较以往有30%以上的增幅,但他们更多询问的是价格,而非日期,在这些新人所关注的问题中,能不能在预订好的日子里帮其策划好婚礼才是关键所在。而婚庆公司选择这时候扩展人手,不仅无法为新人提供品质的服务,还会因为新手的加入影响口碑。

实际上在人手有限、接待能力不足等限制原因之下,不少新增的婚庆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2020年4月新增成立的婚庆企业有1.8万家,较3月环比增长7.2%。

黄晓敏分析认为,婚庆公司数量的提升说明市场上现有的婚庆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新人们的需求。“每家婚庆公司的接待能力有限,数量庞大的消费群体也通过市场调节分摊到各家婚庆公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