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杭州 美美与共 努力成为全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9:29:25 Tue   

杭州日报讯 大珠小珠落玉盘。美丽杭州建设的成果,正落得叮咚作响。


根据前不久公布的《2019年杭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9年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为优,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98.1%;杭州市区2019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87天,优良率为78.6%;西湖区、建德市分别于去年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启动建设……

生态,已经成为美丽杭州最浓郁的本色。

以西湖为例,通过多年来的持续深入治理,西湖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西湖水透明度已经从近20年前的40厘米上升至80多厘米,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下一步,杭州还将进一步以西湖、西溪、千岛湖为重点,着力在湿地水质、湿地文化、生物多样性上下功夫,构筑“一城、三带、五群、七湖、多点”的湿地保护空间大格局,构建全市域美丽湿地“大格局”。

此外,治水治气治垃圾,不断推动着美丽杭州建设。杭州创建污水零排区2.0版,实现“雨污彻底分流、污水规范纳管”;“河长制”覆盖杭州所有市、县、乡、村四级;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杭州也逐渐实现多种大气污染物融合管制、区域间联防联控治理的新局面,市区PM2.5指标数据持续下降;垃圾分类治理不断创新,萧山区首创“智能账户”模式,研发上线“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实施“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精准分类……

绿道,已经成为美丽杭州最鲜明的特色。

“目前全杭州70%已建成区的市民群众已实现‘5分钟见绿’的诗意绿道生活。绿道建设也全面推动和带动了乡村游、景点游、生态游和健康游。”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三江两岸”绿道,沿途设计了驿站20处、旅游码头10座,连接了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0多个旅游景点,以及5个城市、100多个乡村。“这些景区与景点之间、村与村之间,通过绿道的贯通与连接,不仅形成了一条条旅游线、生态带,更形成了一条条经济产业带。”

今年,杭州将继续建设500公里绿道,打造3个精品绿道环,集中推广100条精品线路。

城镇,已经成为美丽杭州最独特的底色。

“美丽城镇建设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相互融合、协同发展,做好服务城市、带动乡村两篇文章。”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城镇建设是建设美丽杭州的生动实践,既推动了全市城镇生态环境大提升,同时也进一步助力城镇生产生活大发展。

目前,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成立了乡控股、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的莪山物业服务公司,投资建设功能集合的小镇客厅——畲乡文创中心;萧山区河上镇通过云旅游推介活动,全面提升河上文旅品牌推广影响力;建德市梅城镇开启智慧化城镇管理新路径,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智能感知、事件协同、处置闭环的美丽城镇管理服务新模式……

眼下,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再次起笔落墨,旨在深入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努力成为全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根据前不久正式发布的《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年—2035年)》,杭州将围绕国土用途管控、创新绿色发展、优化提升自然生态品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精心打造宜居城乡、传承发展美丽人文和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到2025年,杭州生态环境质量将持续好转,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远期到2035年,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届时,美丽杭州将进一步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程鹏宇/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