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海霞”一甲子,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23:06:05 Mon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海霞——

到!

在浙南的海岛洞头,一道声音带着历史的沧桑,破开了一甲子的时光。

6月20日上午,海风徐徐拂面,操练场上迷彩闪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了建连60周年。

海霞60周年军事课目汇报演示现场 韩栋 摄

从守岛驻边到如今投身海岛经济建设,续写新时代的华章,“海霞”的身影,始终闪耀在海岛发展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角落。

资料照片

东海边的一抹“海霞”

传承60年的奉献精神

作为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百岛洞头是东海万顷碧波之上的一串珍珠,海岛儿女们生于斯长于斯。

60年前,一批出身贫苦的渔家姑娘,一边织鱼网一边练刀枪,怀着信念成为了驻守海防的第一代女民兵,开始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传奇。

资料照片

1960年6月,北沙女子民兵连在洞头成立;1978年9月,连队被命名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并一直沿用至今。

资料照片 首任连长汪月霞和队友们

上世纪70年代,这个女民兵守岛戍边的事迹被写成小说《海岛女民兵》,之后,以首任连长汪月霞为原型的故事被演绎为电影《海霞》。随着电影的热映,“海霞”成了连队女民兵们共同的名字,而“海霞精神”就此烙印在一代代人的心中。

6月20日,黄金海岸,海霞营地,曙光初照中,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了60年,一场军事课目汇报演示,集中展示了海霞民兵新风采。

迷彩服在操练场闪耀,老中青三代女民兵射击演示,拉开了军事课目汇报的序幕。60后,80后,00后,三代女民兵们同台竞技,采用不同年代的步枪对不同目标进行应用射击。

60后的海霞在军事课目汇报演示现场 韩栋 摄

84岁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与嘉宾一起观看军事课目汇报演示。“女子连的风采、女子连的精神永远不能丢,我希望年轻的一代海霞姑娘让红旗高高升起,高高飘扬。”汪月霞说道。

洞头女子先锋连首任连长汪月霞 资料图片

“我18岁的时候编入女民兵队伍。”今年83岁的陈玉兰是连队的第一任指导员陈玉兰,她和首任连长汪月霞一起,她见证了连队的荣光,也亲历了女民兵的艰辛。

首任指导员陈玉兰 资料图片

60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海霞’并不是叫得出名字的几个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诠释,‘海霞精神’就是奉献和传承。”现任连长陈盈盈说。

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里,85枚奖章、120张奖状、125面锦旗、200余本证书,每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既见证了女子连官兵的艰辛和执着,更彰显了海岛儿女的家国情怀。

一家三代海霞姑娘

姑姑和侄女同时参加汇演

60年一甲子,时光仿佛在眼前穿梭变换,一代又一代的海霞姑娘,传承着笃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穿着当年绿色的民兵装,手持56式半自动步枪,60后的海霞们在三代同堂的射击课目中异常显眼。

“砰!砰!砰!”匍匐卧倒,几声枪响后,“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八个翻字靶发发命中、应声而立。

率先射击的是60后的老海霞人,她们刚到连队时,最年轻的只有15岁,现在都已经鬓角斑白,如今再次拿起钢枪,她们依然英姿飒爽,一击必中。

今年59岁的陈冬香就是60后老海霞中的一员,她曾是女子民兵连的第三任连长。

60后女民兵训练资料图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打枪还可以的,没想到许多年没有训练,还能打出好成绩。”在一周前的训练中,陈冬香骄傲地说,60岁了,打成这样感觉自己还没有老。

殊不知,十几年没有摸枪的她,重拾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技术,是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得来的。她的手肘和膝盖上,早已因为撑地打靶而磨破流血,身上的衣服,也不知被汗水浸透过多少次。

陈冬香还是第一个冲破洞头“女人不游泳”旧俗的人,1979年曾经一次泅渡1.02万米,被军区首长誉为“东海小炮艇”。

与陈冬香一同参与军事课目汇报演示的,还有她24岁的侄女陈雪,她参加的是最新的花枪表演方队。

花枪表演方阵的海霞队员在军事课目演示现场 韩栋 摄

在“时代风采”演示课目,花枪方阵的海霞姑娘穿着红色礼服,手持7斤重的花枪,做出一个个整齐划一的动作,最后,她们变换成“HX”队形,寓意着“海霞”。

花枪表演方针的女民兵们排成“HX”海霞字样 训练资料图

在陈雪一家里,三代出了五位“海霞”,她的奶奶池翠云更是第一代海霞人。

“洞头是解放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洞头人更要保卫好洞头!”今年80岁的池翠云老人,回忆起当年的事情依然情绪激动。 1960年,不满20岁的她加入了汪月霞的洞头女子民兵连,成为守护海岛的第一批海霞姑娘。

“奶奶和姑姑的精神非常鼓励我,每当我坚持不住的时候,我都想起奶奶和姑姑的事迹。”对于陈雪来说,成为“海霞”的一份子,传承祖辈的精神,似乎是生来注定的。

通讯员宋芳龙摄

“海霞”姑娘遍地开花

新时代的“海霞”绽放在海岛

60年岁月变迁,海霞精神一直闪耀在这座海岛上。对于洞头的岛民来说,“海霞”不仅仅是女民兵的代名词,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感染着每一位海岛人。

英姿飒爽的女民兵训练资料图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这些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用行动交出生动答案,用奉献擦亮新时代的“海霞精神”。他们先后36次参加应急救援、海上演练及重大比武活动,今年疫情期间,更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协助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守在灵霓大堤东围堤路口设卡值守,守护好这道进入洞头的第一道关卡。

在洞头,“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 “海霞军事主题公园”等以“海霞”命名的单位和社团随处可见,“海霞”已成为这座海上花园的文化精神内涵。

据统计,洞头现有200多支以“海霞”命名的服务小分队,成员1万余人,超过全区常住人口的10%,成为建设洞头的重要力量。

6与20日的军事课目汇报现场,海霞电力排演示电力抢修作业,海霞水务抢修分队进行应急水务抢修作业演示,它们精准高效,专业技术令人叹服。

24岁的吴茜静是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的队长,在这次电力抢修演示中,她和另一名同事穿戴好绝缘防护装备,登上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作业抢修排除故障,不到4分钟,完成电力线路抢修工作。

海霞电力排的队员在军事课目演示现场进行实操演练韩栋摄

“洞头的电力排中共有54名队员,我们每个女职工都是海霞电力抢修排的一员,各项技术都操作娴熟。”吴茜静告诉记者。

在和平年代,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已从过去一支普通的海防民兵连转变成一支由应急排、通信保障排、医务救护排和电力排组成的新型民兵支援保障力量,新一代“海霞”也已是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

从村庄到社区,洞头岛上人人都是“海霞”。女子民兵连原指导员施丽萍等老海霞们出队后,牵头成立了海霞妈妈总部,海霞妈妈,已成为洞头平安志愿者共同的称号。

海天之间,霞光璀璨。在洞头这座东海明珠上,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常青,“海霞”也成为了洞头的代名词,闪耀在海岛的每一处。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王艺 黄家驹 宋芳龙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