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强家校联系与配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9:22:58 Wed   

7月20日下午3点,第五十二场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就省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暑假安排、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暑期培训班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原则上按正常时间安排暑假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介绍,截至‌‌7月19日,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和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顺利结束。其中,我省‌‌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有32.57万人,‌‌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有53万人。‌‌今年年初发生疫情以来,‌‌我省先后通过延迟开学等等措施,‌‌总体上‌‌完成了制定的教学计划。‌‌全省‌‌目前有31.64万名高校毕业生‌‌已经顺利毕业。截至7月19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3.47%。‌‌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我省努力促进‌‌教学正常化,‌‌加快恢复‌‌常规‌教育教学节奏和秩序。‌‌原则上,按正常时间安排暑假。到今天为止,‌‌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基本‌‌进入暑假模式,希望能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省教育厅提出三点要求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暑假期间大部分学生都已经离开了校园,校园和师生的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必须慎终如始,只有把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了,我们才有条件和基础按正常的时间恢复秋季开学。

省教育厅已就做好暑假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发了通知,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持续加强暑期校园管控,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继续执行疫情日常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同时要继续守好学校的大门,对暑假确实无人出入的学校可以实行封闭式管理。没有特殊理由,任何学校不得在暑假把校舍租借给其他社会机构使用,也不得利用校舍组织和接待各类夏令营、研学旅行等学生集聚性的活动。

第二,优化师生的防疫指导与服务,加强家校联系与配合,指导学生落实居家防控要求,倡导师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各类集聚性活动,原则上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的地区。但是,这不是禁止出省活动,各地各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和文旅部门的提示、规定,及时妥善处理好师生的出行出游问题。此外我们还要鼓励孩子,按照张弛有度的节奏,在坚持居家学习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适度进行户外锻炼和日常劳动,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确保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暑假。

第三,着力防范暑期安全事故。天气炎热,自然灾害增多,是我们的学生交通、溺水等事故的高发易发期,我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更多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还要加强对河塘水库等水域的安全管理、风险提示和日常巡查,努力减少和防范溺水事件的发生。

不鼓励暑期参加过多文化补课,建议利用暑期休整调节、增进亲子关系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表示,暑假是重要的休整期,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广大学生和老师都比较疲倦,需要进行一定的休整,这样才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学习的空间是无限的,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不能仅仅依靠学校和课本,更重要的是要向社会生活和生产实践学习,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面丰富学历、陶冶情操、增长知识、锻炼能力。所以暑假应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益补充,而不仅是学校教育的重复延伸。因此,省教育厅鼓励广大学生利用暑假多学习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不鼓励在暑假参加过多的文化知识类的教育教学活动和补课行为。

如果发现有学校违规组织暑假补课,有教师违规组织有偿家教,有培训机构违规组织超标超前的学科培训等行为,省教育厅欢迎大家监督举报。

“暑假还是重要的亲子时间。当前有些孩子出现各类心理问题,很大程度上和不科学的家庭教育有关,也和不和谐的亲子关系有关。”陈峰表示,省教育厅衷心希望广大家长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多跟孩子沟通交流,增进亲子感情。所谓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所以对孩子既要“陪”,陪读陪玩,和孩子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伴就是要成为孩子的“伴”,跟他们做生活里的伙伴,成为他们成长的知心朋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李建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