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按下“开启键”的影院将走向何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9:23:18 Wed   

每日商报 “2020年7月20日”——这一天值得被电影行业铭记,停摆近6个月的电影院正式允许开业。截至昨天18:00,杭州已有186家影院开放售票。

停摆恢复后的第一场电影是在下城区奥斯卡影城上映的《第一次的离别》,奥斯卡影城9号厅的零点场共有32张门票,这些电影票一经放出后,两个多小时就售罄了。

观影欲望终于得到释放的不仅只有这一个案例,昨天上午,杭州金象影城,来了一对特别的影迷情侣,从10:00开始入场后,享受了一天的观影,实力践行“报复性观影”。

“得知可以正式复工后,我这三天几乎都没怎么睡觉,太兴奋了!”杭州金象影城店长高勇说的心情与大多电影人类似,兴奋,激动,冷静过后又一丝顾虑蔓延心头——“复工以后要做什么”“观众会对我们有什么要求”。

正式按下“开启键”,这个被疫情耽误了近6个月的行业再次拉响了新一轮比拼的号角。

卡点观影人群在入口排起了长队

昨天13:00,首日复工的金象影城并无昔日熙熙攘攘的样子,游戏机旁两对情侣在玩着游戏,其余空着的休息椅上也只零散坐着几位等候观影的人。等到14:10,一个亲子家庭的到来给现场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又过了一会,距离下午场的《大鱼海棠》放映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更多的情侣们、亲子家庭携手前来,其中也有一些单人前来观影的,检票台前甚至因为要登记信息而排起了长队——在金象影城,波澜壮阔的暑期档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排队的人群中亲子家庭和情侣居多,带着两个孩子的陈女士也是队伍中的一员,“孩子们一直喜欢看动画电影,之前电影院营业的时候每个月会带孩子们来看两三次,也在关注电影院什么时候开门。今天开业了小孩都很高兴,现在放暑假,就专门带他们来开开眼。”陈女士说。

记者统计发现,昨天13:00到14:30这一个半小时中,金象影城的观影者基本年龄集中在18-35岁。其中以情侣居多,基本为95后的大学生。其中也不乏大人带小孩的亲子观影组合,也有少数是单人前来观影。

大批忠实影迷的存在,让杭州的复工影院数逐步增加,19日10:00复工影院数仅10家,十小时后增加到了40家,而到了20日的18:00,复工影院数已近200家。

影院人回归“造梦事业”

安心透明守护观影安全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下达后,在电影行业待了31年的好格影业负责人刘敏健的朋友圈“炸”了,经历了多次“狼来了”复工的影院人们一下子都“沸腾”了——停薪留职期间选择去开滴滴的影院人、中途去尝试摆地摊的影院人、短时间去送外卖的影院人等等,都郑重其事地在朋友圈发布了回归信息,他们依然要投身这份“造梦事业”。

在金象影城,穿着橙色作服的工作人员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在这个熟悉的环境中继续绽放自己的力量,就是一种满足。“我们店现在的劳务复工率已经有七成左右了,完全可以支持平时的服务需求。”高勇说。金象影城业务经理宋颖服务着登记信息的观影大军,眉眼弯弯:“今天来的年轻情侣特别多,大家都憋坏了,我看着这些来观影的人,也觉得心里美滋滋的。”

在德信影城运河上街店,位于顶楼的电影院恢复了往日的喧嚣。“您好,请出示绿码,体温36.3℃,戴好口罩,做好登记,祝您观影愉快。”负责检票的小李热情地招呼着前来观影的人。

多元化经营提高非票收入

影院也要乘上互联网东风

疫情为影院营业按下的强制暂停也让这个飞速发展的行业得以缓冲。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秘书长朱旭坦言:“疫情给影院复工增添了部分不确定性,面对疫情影院要拓宽线下思路,开展多元经营,让线上线下产生良性互动。这半年来,我看到不少院线都在线上展映方面的积极探索,现在已经有了一定良好的基础。”

“停摆时间给影院人的探索,让电影行业未来能够更多地在线上线下融合上升级,同时在电影路演、发行、放映等多方面迎接互联网的考验。”对于朱旭的说法,时代院线业务部经理王舟停也表示认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芷媛 实习生 徐阳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