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山系”品牌筑托花园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20:40:40 Thu   

三农看浙里

俗话说,靠山吃山。但在浙江西南部的山区地市丽水,有着生态文明时代下的“新吃法”。8月4日,在丽水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胡海峰生动地描绘了这道“两山”转化的新风景。

“如今,以‘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丽水山居’田园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现代乡村产业风生水起,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全领域、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天的丽水,生态底色更加靓丽,‘中国生态第一市’蜚声遐迩,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造福百姓、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胡海峰说道。

丽水市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告诉记者,多年来,丽水坚定不移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发展道路,以“山”做文章,在国内率先重组整合小而散的农业品牌,构建 “山系”品牌,推动了丽水花园乡村“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走出了一条品牌融合下的乡村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丽水“三农”仍然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3元,同比增长4.5%,与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一道,继续保持全省首位。撤地设市20载,丽水正坚定不移走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成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丽水山耕”:好货卖出好价钱

贴上“丽水山耕”商标,能给农产品带来什么?在云和县白鹤尖山头种菜的“80后”新农人张建芬最有发言权。张建芬头脑活络,2014年刚入行时,就将“白鹤尖”注册为商标。此山虽在云和小有名气,但推向市场后,却无人问津。在参加完一场品牌培训后,张建芬豁然开朗。

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下辖9个县市区,几乎都有自己的优势主导产业。如遂昌菊米、青田田鱼、缙云麻鸭、庆元香菇、松阳茶叶等,并且形成了单一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如同张建芬一样的农业主体,数量多达数千家,但有实力、有规模的实属罕见。主体也好,品牌也罢,到了市场这片汪洋,自然犹如一叶小舟。

针对这一现状,2014年,丽水推出了全国首个地市级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由政府进行背书,并组建国企“农发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和传播推广,为广大主体闯市场提供“借船出海”。

张建芬看到后,马上申请加入市生态农业协会,成为首批授权使用“丽水山耕”的会员。还别说,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仿佛一下子找到了门道,产品经营得风生水起。除了网上卖、做定制,近两年,张建芬的产品还打入了民宿市场。

image.png

如今,在“丽水山耕”这艘大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好产品卖出了好价格。目前,“丽水山耕”吸收会员863家,旗下包含1000多个合作基地、500多个母子品牌商标、1000余种生态产品。2019年,“丽水山耕”年销售额达84.4亿元,品牌价值达26.59亿元,产品平均溢价率超30%。

“让山外的人吃到好东西,山里人腰包才能鼓起来。”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井泉告诉记者,质量安全作为品牌发展的生命线,为此,“丽水山耕”专门建立了对标欧盟、比肩国际的农资质量管理体系和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最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母子品牌联动,采用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结合模式,我们已形成‘守护舌尖安全’的一整套组合拳。”

“丽水山居”:农民山里“淘到金”

地处瓯江边的古堰画乡,如今有了更为丰富的姿态和内涵。作为国家4A级景区,古堰画乡每年有超过170万人次的游客量,拥有近300名创客以及108家画家企业签约入驻,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如今,这里还成为民宿的“众创园”。

“驻85”民宿是一家外来投资的民宿,主人名叫叶丽琳。两年前,叶丽琳初遇瓯江,便一定钟情,与姐妹一道,开始了民宿的创业之路。短短时间,两人的事业就发展到了三期规模,成为浙江省首批白金民宿。

与“驻85”毗邻的“堰遇”,也是姊妹花开的民宿。作为土生土长的瓯江姑娘,一江春水召唤着吕旭丽姐妹回家。两人花了160多万元翻新老屋,阔别多年的老屋又焕发了新机。“堰遇”营业才一年,成本就收回了一半。在古堰画乡区块,近两年,涌现出了近百家民宿,成为丽水农民山里“淘金”的生动实践。

记者发现,无论是“驻85”,还是“堰遇”,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丽水山居”。2015年,“丽水山居”民宿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被提出。黄力量说:“以‘真山真水’‘千年古村’为坐标的‘丽水山居’,是丽水特色的集成和展现,其所倡导的是一种回归田园、回归山水、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让游客在这里感受自然与乡愁的回音,享受身心的和谐与愉悦。”

image.png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丽水共培育农家乐综合体71个、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508个、“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经营户3765家。一大批“小而美”乡村特色精品民宿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它们呈现出鲜明的品牌个性,有山水、有业态、有乡愁、有创意、有体验、有故事、有主题、有智慧、有口碑。

如今在丽水,很多民宿甚至成为了乡村旅游的吸引物,盛名远播,堪称“网红打卡地”。比如,日均入住率高达95%的松阳过云山居;被游客称为“惊醒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的莲都下南山村;坐拥江南仙境的缙云轻奢美宿“近云·丽舍”。

民宿经济的风生水起,也让丽水乡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因为有了市场价值,过去闲置的农房,变成了千元一晚的客房,不少市场意识、资本积累的农户,同样化身为民宿老板娘,而更多的人则是在这场日益火爆的“人气”下,找到了各自的生财之道。有的做餐饮,有的搞种植,有的卖土特产,还有的投身文创……去年,丽水民宿和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3609.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2%;实现营业总收入37.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6.2%和23.7%。

今年,“丽水山居”更是为疫情防控做出了担当。从2月18日起,丽水率先推动“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通过扫码申报备案复工复产,并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加快促进“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开放营业的八条意见》,为农家乐民宿业主送出了标准、政策、促销等“大礼包”,有效推进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11日,丽水又发布《关于餐饮业疫情防控和开发营业的通告》,餐饮单位可以开放营业并提供堂食服务,“丽水山居”又在全国率先按下了“快进键”。

“丽水山景”:小山村有“新生命”

“农村不是没有活力,而是能否找到了让人有活力的兴奋点。农村不是不可返回,而是能否有让人返回且留下来的理由。”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孙英武深有感慨道,这缘于她在遂昌县龙洋乡西滩村茶园自然村的这段经历。

茶园村地处浙闽交界处,依山傍水,古屋错落,三年前,曾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因为位置偏僻,多数村民外出打工,村里常住人口不到50人,基本都为空巢老人。改变小村命运的,正是“乐领生活”在村里投资的“旗山侠隐”乡村活化项目。

记者看到,按照‘乐归、乐隐、乐闲、乐探’等主题系列,一期总共修建了14幢房子共35个房间,还有村道、网络、公厕、庭院、绿化、健身房、瑜伽房、文化走廊、酒吧及生态农业配套设施,让茶园村一跃成为了乡旅“网红村”。

在丽水市,像茶园村这样的村庄,其实遍地都是。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它们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今,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劲东风,尤其是高铁等交通工具的改善,让丽水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体现出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引得游客、投资商纷纷慕名而来。

image.png

2019年,丽水顺势谋划乡村旅游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景”,面向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参照旅游景区等相关标准结合乡村实地情况,编制了“乡村旅游品牌认定标准”,对“丽水山景”品牌入驻认证,实施包含乡村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传播以及品牌营销在内的标准化管理。

资本的深度参与和乡村旅游热度的兴起,开启了以“丽水山景”为品牌的山区全域旅游的加速度。立足山景,丽水已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6家、A级景区村庄635个。2019年,丽水新建瓯江绿道1095公里,连接471个村庄、40个2A级以上景区。一条条绿道,串联起村庄与景区,吸引源源不断的游人来观光。

“山货”走出“山门”,“山居”带来“钱景”,“山景”引爆 “热度”……今天的丽水,“山”系品牌体系与生态产业正产生着耦合效应、乘数效应,共同筑托起丽水花园乡村的大盘,推动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来源:三农看浙里  作者:练彦 张靓 记者 朱海洋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