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仙居生活:凭“绿币”消费 不剩饭剩菜可换5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4:25:57 Fri   

淡竹乡,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神仙居国家景区脚下,是一个“大隐隐于山”的“世外桃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11日在浙江安吉余村启动后,走访团12日来到台州仙居。

“行至仙居,就是仙”,淡竹乡在“神仙居所”,自然有神仙般的生活方式。在这里,大家有一种特殊的“绿币”。游客到来,也可以体验一番“绿币”的妙处。比如,住宿时参与垃圾分类,就可以获得2元“绿币”,不剩饭剩菜则可以获得5元“绿币”。这些“绿币”,在淡竹乡内可以任意消费,乡民们来者不拒。

“绿币”换来绿水青山。游客走入,只觉豁然开朗,如沐春风。有了绿币激励,游客们也自觉维护这一“桃花源”,淡竹乡也获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绿币”能换来绿水青山,也能换来金山银山。乡民们的奇思妙想让淡竹乡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也让这一“桃花源”慢慢为世人所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欣赏留宿,为乡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和生活改善。

为了满足游客们的不同喜好,淡竹乡的各个民宿都有其特色。有乡村之整洁朴素,也有城市之精致华贵。前往的游客有上市之高管,也有人民的园丁。

为了让农家乐更加绿色安心,乡委们还设计了一套考评机制,越是环保的居所,越能在评比中拔得头筹。更让游客们惊喜地是,淡竹乡还有“十里桃花谷”,种植了大量的杨梅和水蜜桃,游客在欣赏美景之余,也能大饱口福,当真是名副其实的“桃花源”。

淡竹乡民风淳朴,老少怡然自乐,也得益于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化解邻里矛盾。比如说,“比种树”。做错事的乡民要用“种树”来道歉,淡竹乡慢慢地也种了一片“调解林”出来。想来乡民们路过这郁郁葱葱的树林,也会有些不好意思吧。游客前来,也需要遵守这一约定。

乡民们也对自己生活的这片“桃花源”爱护有加。自淡竹乡党委推出了《绿色公约十条》后,乡民们都自觉遵守。公约还倡议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变废为宝,深得乡民欢喜。淡竹乡曾经的一块破烂土地,也在乡干部们带领改造下,成为了乡民们散步、娱乐的休闲广场,在“桃花源”中重又散发活力。

“心有归处、人淡如竹”,能够在闹市中寻得一处僻静之所,重温淳朴乡情,淡竹乡可谓是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了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钟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