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垃圾减量人人参与 美丽村庄户户共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11:03:23 Mon   

践行“两山”理念,15年来,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已成为每一个浙江人的自觉行动。永康舟山镇端岩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村里首创的“端岩模式”,让村民们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为建设美丽村庄出一份力。

在永康舟山镇端岩村垃圾分类研学基地,来自临近乡镇的小学生和家长们,正在参加“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

参观学生郎金桦:“我觉得我要把这些知识带到自己的家里,然后让家里也变得像这里这么干净。”

如今的端岩村靠着垃圾分类成了网红村,但在几年前,提起垃圾要分,不少村民都反对。

为了改变村民不愿分、乱分类的情况,村两委专门做过一次调研,发现村里八成垃圾都是厨余垃圾,便创新提出“二次分拣法”:先将厨余垃圾分类,用于施肥等二次利用,剩余垃圾再二次精细分拣。在村资源回收点,分拣员项爱银亮出了绝活。

端岩村垃圾分类二次分拣员项爱银介绍:“比如这个烟盒子,里面有三种可回收的,这种是塑料膜,里面是金原料镀在这里的,中间是纸盒子,这三种东西不一样的,这种高价值。”

不止一个烟盒子分三次回收,村里还将垃圾细分成15个小类,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推出垃圾袋标号、分类荣誉榜等长效机制,并将分类落实情况跟党员评星挂钩。一年多来,以端头自然村为例,146户家庭日均外运垃圾量不超过15公斤,平均每人每天约38克,仅一个鸡蛋重量。

端岩村党支部书记俞海告诉记者:“现在游客多起来,还是控制在十几公斤,我们还是坚持把垃圾分类的二次分拣,还是做到了精细。”

靠着垃圾精细分类,端岩村环境不断改善,获评省3A级景区村。“端岩模式”也吸引全国200多批次的团队前来取经。看准机遇,今年,端岩村又组织村民入股,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集“住宿、休闲、研学”一体的垃圾分类研学基地——“塘湖山庄”。4月份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50多批次,上万人。

俞海说:“通过垃圾分类,我们的村庄也变美了,我们正在发展这个美丽经济,让老百姓的口袋子也美起来。”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宇行 永康台)

来源: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