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跻身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14:30:16 Tue   

日前,生态环境部正式公告了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名单,全国共有35个地区入选,其中,淳安是杭州唯一入选县,也是杭州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淳安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县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在全省首创特别生态功能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改革;出台首个县级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在全国率先实施跨省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形成“新安江模式”。

同时,依托千岛湖一湖秀水,淳安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有效路径,在全域旅游、产业转型、生态治水、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转化为生动的现实,形成了以下姜村联合体为龙头,百源经济推动的乡村振兴模式;开创了以渔治养水、全产业链发展的千岛湖生态治水模式;以省道、县道、村道、农林道、登山道串起山村古村渔村、田园果园茶园的富民绿道经济模式;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的特色小镇经济模式;突出资源优势,点水成金的生态制造模式;以旅游为龙头的全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模式;以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品牌效益突出的农旅邮融合生态农品模式;森林资源成投资资本、生态产品变治理资金、生态资源进两山银行的创新生态资源向发展资本转化模式;通过山海协作,异地发展的飞地经济模式;释放林业资源价值,靠山吃山、一亩万元的林下经济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陈航 鲁萍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