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绿水青山 带来金山银山 将千黄高速打造成民生路、旅游路和振兴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0:23:55 Fri   

威坪镇与千黄高速隔湖相望。记者 张之冰 摄

却顾所来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千黄高速淳安段建设始终坚持民生导向,施工便道永临结合、改造提升沿线电网,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送上“大礼包”。施工期间,力争少给环境和居民留下“负面清单”,比如营地尽量租用现有建筑物、渣土“0弃方”等,同时还开展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绿色品质示范工程厚植人文温度。

建一条高速,富一方百姓。千黄高速淳安段开通后,将串起西湖风景区、西溪湿地、千岛湖和黄山等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对打通“杭州—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全面升级,推动交通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通途。

便道永临结合 电网改造提升

为当地少留遗憾多留“礼包”

“千黄高速淳安段在水保、环保、永临结合、生态修复以及人文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孟凡超是全国公路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工程师,也是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高速的建成,将对淳安、杭州乃至浙江和安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支撑和推动作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施工便道尽力做到永临结合,按照道路的标宽进行建设,并进行混凝土硬化。这些便道在施工结束后,可继续供附近的村民和乡镇街道使用,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杭州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建华说。据了解,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全线临时施工便道共42条,总长达23445米,施工过程中按照标准宽度及要求施工,并及时进行混凝土硬化,定期洒水,减少扬尘,工程结束后统一进行修复,提供给当地村民或景区使用,让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项目部真的办了件大好事,为我们解决了用电问题!”淳安县左口乡政府负责人表示。早在设计建设时,千黄高速淳安段建管处就要求临时施工用电与运营期间桥梁、隧道相关设施设备永久供电相结合,机电、收费站用电设计兼顾考虑施工用电的情况,做到一次投资、循环利用,同时满足施工和运营期的用电需求。“千黄高速项目的实施,相当于对沿线的电网进行了一次改造升级。”周建华说,施工结束后,供电系统不仅保障高速公路运营永久用电,还可为附近村镇供电。

对于生态环境来说,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对于沿线百姓来说,不扰民就是最大的幸福。

千黄高速淳安段建设期间,施工营地基本都是租用沿线村镇现有建筑物,利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确需设置施工营地的,营地必须在离岸200米以外的陆地范围,并尽可能靠近有农灌渠的地方;隧道弃渣综合循环利用,表土资源循环利用,部分隧道洞料用于路基填筑,其余隧道洞料用于地方道路建设,原先预选的14块弃土场(约300亩)均未使用,为沿线百姓留下了更多的绿水青山。

农特产品出去 各地游客进来

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首先必须要有路。”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举了个例子,“四好农村路”淳杨线的建成给下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老百姓的生活非常美好,“千黄高速也将会提高沿线居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乡镇各项事业的发展速度。”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在淳安当地,有人打趣地说:“这条高速,简直就是给威坪人建的。”

过去,威坪到淳安县城需要走千威线,约50公里,车程1小时。千黄高速淳安段开通后,开车只需20多分钟。

“我家就住在千岛湖镇上,每天都是两地来回跑。”2005年,项铁英在威坪开了大世界酒店,“跑了15年千威线,以后早上可以多睡半小时了。”

给她带来期盼的还有客源。威坪镇位于淳安和安徽的交界处,“现在店里吃饭的客人以本地人为主,等千黄高速全线建成开通后,相信会有更多从千岛湖或黄山游玩后,来这里停留的游客。”

与项铁英的酒店隔江相望的蜀阜村,紧邻千黄高速威坪出口。村里已和杭州、宁波、安吉等地的旅行社合作,谋划了23家民宿,其中15家初步达成意向,预计明年年初开始装修。“有两家外地企业已和村委会对接,一家做外贸,一家做旅游,打算落户到我们村。有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有返乡创业的想法。”村主任徐高飞说。

威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君认为,千黄高速淳安段的建成对当地主要有两大好处:一是老百姓的出行将更便利,二是助力产业腾飞,“前段时间,高速交工验收,老百姓可高兴了,舞龙庆祝。我们镇将建设千黄高速最美出口,促进农特产品快速销往全国各地,并打造‘威山湖’旅游度假首选地。”威指的是威坪,山指的是黄山,湖就是千岛湖。

当前,全国正在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又一条浙皖大通道,千黄高速将彻底结束淳安没有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对加速沿线旅游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陆玮琪 朱莹洁 记者 余敏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