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长兴水口乡农家乐业主增添发展信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18:36:58 Tue   

浙江日报讯 3月15日上午,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紫笋农家乐业主林瑞华趁着好天气整理客房、打扫庭院,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季旅游旺季。近年来,水口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环境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连日来,《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湖州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水口乡党委委员张勇读到习近平同志心系群众的故事时,感触颇深:“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当年很重视的农家乐,至今都发展得很好,周边很多大城市的人常到浙江的农家乐来消费,费用不高,吃住条件都不错,农民也由此实现了增收。我们水口乡就是农家乐发展的生动案例!”

20年前,水口乡还只是一条穷山沟,村民主要依靠砍毛竹、挖竹笋谋生。随着一家上海康复疗养院的落户,山岕里渐渐有了人气,热情勤劳的水口人也看到了商机,纷纷装修自家房子开办农家乐。

农家乐产业快速兴起,带动水口乡村旅游业发展壮大。“发展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的重要途径,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张勇介绍,牢记习近平同志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谆谆嘱托,在水口乡干部的带领下,群众自发参与,修缮了山岕里的古迹景点,拆除各家各户向路而建的围墙门头,并启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建设基础配套设施。

山岕面貌焕然一新,农家乐的名声越传越远,水口乡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之一,还促进了周边地区农产品种植养殖、农贸销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展。据统计,2020年水口乡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亿元,户均营收50万元。

眼下,水口乡正实施以提质控量、功能细分为核心的农家乐转型升级行动,加速布局悬臼岕静养、龙头区块夜光经济、叙坞岕茶文化、金山村运动小镇等差异化业态,并推出“春茶、夏梅、秋桃、冬笋”四季农旅产品,不断提升农家乐行业竞争力,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张泽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