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介会讲好数字化改革的杭州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8:30:00 Thu   

昨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杭召开。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骏在现场分享了杭州推进城市数字化为企服务的故事,并就“亲清在线”平台建设的背景过程、数字化改革的目的意义进行回顾和介绍。

“亲清在线”平台是杭州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治理城市的实践成果。去年年初因为疫情,杭州有许多企业陷入困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杭州市政府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并拨出专项补助资金。为了在减少接触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最简便方式把资金精准送到企业和员工手里,杭州从企业的视角去设计功能、优化流程,仅仅十余天时间,就搭建起一个让企业爱不释手、高频使用的平台——“亲清在线”。

攻克难题、连续作战、流程再造……去年3月2日,杭州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顺利发布,当天即兑付惠企资金2300余万元。截至目前,“亲清在线”平台已改造上线了330条政策措施,有31万家企业、83万名员工拿到了超过92亿元的兑付资金。

作为一个让企业和员工有获得感的平台,“亲清在线”有哪些特点?演讲中介绍说,“亲清在线”平台首先做到了大道至简——不需要企业上传任何证明材料。“比如企业为员工申请租房补贴,以前需要提供7份材料、经过5个审核环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只需在线填报身份信息、几秒钟即可完成,无须人工介入,后台会自动进行数据比对校核。”此外,“亲清在线”平台还实现了直达,“平台与财政、银行支付系统打通,直接将补贴打入个人的银行账户,实现点对点实时到账。”

在杭州,数字化改革不仅提高了效率,也激发了诚信,带来了温度。今年春节前,杭州为计划留杭过年的外地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在杭大红包”,共有80多万人领取了红包,年后有超过2.8万人主动退还了补贴。依托信用体系的柔性管理机制,“亲清在线”平台推动政府和企业、群众间的亲清关系更近一步,让“诚信之花”在杭城更加绚丽地绽放。

类似的数字化应用在杭州还有许多,比如健康码、舒心就医等,它们都依托于城市大脑。如今,在城市大脑的全面支撑下,数字化变革已渗透到杭州城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目前,城市大脑已打通全市104个部门的系统、汇聚1500亿条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杭州考察城市大脑时希望我们做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在浙江数字化改革中争先创新,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做更多更好的实践,也希望各位朋友多来杭州走走看看,共享数字化改革的成果。”马骏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董宇澜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