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富阳让老党员当好学习带头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8:30:00 Thu   

退休后闲不下来的老支书张高隆,最近又以90岁的高龄,加入了富阳“五老”党史宣讲团。

老人原是富阳区万市镇槎源坞村支部书记。小山村地处偏远,却早在经济条件尚不宽裕的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了集图书室、文娱活动室、放映室、舞台等于一体的文化楼,点亮村民“夜生活”。

背后的功臣,就是他。如今加入宣讲团,第一次宣讲就是给富阳区四套班子和区级部门负责人上党课。

“提前一个星期收到讲课的通知,我就开始想讲什么呢?我只是个普通的农村老干部,在村里干了一辈子。我想索性就把这辈子干的事和大家分享分享吧。”于是,张高隆口述,工作人员帮忙记录,完成了一份近3000字的党课提纲。

“一开始还是紧张的,等放松下来就脱稿讲了,讲的都是我做过的事,还说了富阳农村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讲到精彩的地方,底下的人也会跟着哈哈笑起来。”张高隆说。

“老党员的宣讲反响很好,这是他工作和奋斗的经历,是基层一线党员奋斗的时代缩影。大家也从前辈们身上看到了老党员‘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的坚守和执着。”富阳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5月份,富阳开展“50年初心不改”主题宣讲活动,进机关、进村社、进基地、进企业,老党员们有更大的舞台发光发热。

目前,富阳全区有离退休党员4209名,其中像张高隆这样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3041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区高度重视老党员资源,以当好带头人、引路人、贴心人、守护人“四种人”为目标,在确保健康和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开展带头学习、初心宣讲、银骥助力等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通过“线上+线下”系统学、“体验+体会”现场学、“送学+送课”全面学,富阳让老党员当好党史学习的带头人。结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开办100余场“红色讲堂”,拍摄“红色微故事”12个,组织老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并给视力较差、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上特制“随身听”。

值得一提的是,还遴选有司法、政法、镇街等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170余名,成立12个“解忧工作室”,化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背街小巷整治、公交站点调整、事故纠纷索赔、店面租赁合同履行等方面矛盾纠纷200余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陆迪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