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浦把党史教育课堂搬到项目现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8:30:00 Thu   

“袁浦渡是钱塘江杭州段两岸的最后一条轮渡线路了,老底子我们到江对岸要摆渡,那时候多少村里姑娘和媳妇的嫁娶,都是走的这条水路。现在钱塘江上通了一座座大桥,可我们村民还是喜欢坐渡轮,骑上电瓶车就能过江了……”

5月10日上午,双浦镇外张村党委书记俞国灿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搬到了“美丽城镇”项目“活力水乡”施工现场,邀请村里的党员一起学党史、忆村史,看项目、谋发展。

外张村位于西湖区双浦镇东侧,北连钱塘江,南通富春江,村内纵向延伸的东青浦和横贯南北的八号浦孕育着乡村的悠悠水乡风情。近年来,外张村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围绕“活力水乡、‘船’承记忆”的核心主题,大力开展路网、水网、电网、管网、气网和人居生态、农业生态、文化生态的“五网三态”提升整治。村里小俞家龙潭从一潭臭水变成了村民的休闲公园,东青浦边新建的1000米彩色游步道傍水延展;曾经杂乱无序的农田通过水田垦造,眼下金色麦浪翻滚。

为了进一步激发乡村经济活力,带动乡村农旅产业发展,外张村党委和村委班子主动谋划,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积极推动“活力水乡”项目落地。作为美丽经济的配套工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分地上3层、地下1层,外观设计彰显水乡风貌特色,建成后可提供旅游接待、文化展示、餐饮休闲等服务。

“尽管全村老百姓对项目都很期待,但是施工启动后也遇到了难题,周边村民对项目施工顾虑多,项目进度不能保障。”外张村村委副主任张建华负责该项目具体推进工作,提到施工初始阶段的破难他感慨很多。原来从项目基础放样开始,周边涉及的7户农户就提出疑虑,担心项目开挖会造成自家房屋地基下沉、开裂。

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后,村党委书记俞国灿就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村民家里走访,对他们的担忧表示理解,同时第一时间组织村民代表和项目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方案,提出了外围加固防止基础下沉和聘请专业单位加强监测两个保障措施,给了周边村民一颗“定心丸”。

为了更好地保障项目进度,外张村党委还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点放到施工现场,每月组织党员到现场了解项目进度,监督施工质量,畅谈项目建成后的功能定位。

据悉,目前外张村“活力水乡”项目正处在第一阶段收尾,基础地下室已经浇筑完毕,预计整个工程将在10月底竣工完成。项目建成后用于发展村内旅游产业,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双浦美丽城镇的水乡文化,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乃武 方琳嬿 王倩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