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 “老审计”坐镇“微课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15:11:36 Wed   

“老师,关于招投标问题‘八问八答’能否再分享下?”“好的,我把文档发到群里,大家也都可以再学习下,夯实下自己的业务。”陈庆华是一名从审三十余年的老审计人员。日前,在临平审计的内审学习群中,内审工作人员向他提出了“求助”,他很快便帮大家解决了问题。

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临平区审计局筹备组根据各单位需求,快速建立起临平内审学习群,邀请全区各镇街、部门、国有企业的内审人员、财务人员入群,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管理。陈庆华便是其中之一。

每天,陈庆华和同事们都会在“微课堂”中以实时互动的形式,对各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并不间断推送财务管理、工程管理、资产管理、三公管理、编制管理等规范管理知识要点,披露典型违规案例,供各单位学习借鉴。截至目前,“微课堂”已推送规范管理知识要点及典型案例10余篇,有效协助基层审计工作的推进。

保障审计工作稳定持续开展,“微课堂”只是方式一。临平审计将学党史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审计业务工作抓手,聚焦基层管理薄弱点,深化审计服务各项活动。

例如,针对基层管理方面的问题,临平审计推出“你点单我送课”服务模式,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周三夜学等契机,根据各镇街、部门提出的培训需求,组织审计业务能手“送课上门”,帮助各单位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切实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印制履职参考“小手册”,梳理领导干部履职十个方面五十个常见问题,列明整改预防举措,并提炼十个方面二十三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供全区各单位参考,将监督端口前移,有效发挥审计“防未病”功能。

“我们要让审计专业人员下到基层,为各单位送上服务,强化部门间互动联系,更好的助力临平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临平区审计局筹备组组长陈建荣表示,接下来,临平审计将立足岗位职责,依托“审计红盟”等工作载体,持续推进互学互鉴工作举措,加大内审人员培养力度,提升源头监管能力,为守好第一道管理防线夯实专业保障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沈鹏阳 通讯员 冯鑫芳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