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保命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14:09:34 Thu   

“你好,请问是本人配药吗?请配合做人脸识别……”近来,不少杭州市民在民营医院就诊、药店配药时,发现“多了一道程序”——挂号、配药之前需要进行人脸实名认证。这是杭州医保部门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采取的新举措,目前已经覆盖全市54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保命钱”,关乎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然而,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欺诈骗保现象并不少见。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必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

“去年6月,我们在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监督中发现,有人通过‘病人黄牛’招揽特种病人,以不法手段骗取医保基金;少数医保部门公职人员甘愿被围猎,利用掌握的内部信息内外勾结,导致医保基金流失,严重损害人民群众正当权益。”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监察室负责人说,2020年7月,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成功打掉7个涉医保诈骗犯罪团伙,直接挽回医保基金540余万元;专案组还深入查找了背后的“保护伞”问题,立案查处6人。

查办案件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扎紧筑牢医保基金安全使用屏障。今年4月中旬,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案件剖析会,多方面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根据市监委监察建议,市医疗保障局梳理出21个方面廉政风险,制定完善工作制度19项,提出整改措施35条。比如,加强规定病种门诊费用管理,对主城区规定病种门诊按人均费用指标由高到低排序,对人均费用明显偏高的医药机构组织约谈。加强规定病种门诊就诊人数管理,对主城区一级医疗机构的规定病种门诊设定就诊人头上限。同时,探索建立我市规定病种服务准入和退出机制。目前相关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

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让整改更加有的放矢,综合提升以案促治成效。“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搭建了医保大数据预警平台,并实施实名制监督和云监控系统建设,让医保基金使用更高效更精准。”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蔡呈曦说,数智监管要形成全领域、全流程的“守护网”,全面织牢扎紧医保基金监管“笼子”,才能让每一分“保命钱”“救命钱”更合理、更精准使用。

“医保部门管理资金多、权力事项多,是监督的重要领域。我们始终坚持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惩治促廉、制度护廉、文化育廉和数智助廉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缪鑫鑫 钱飞江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