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加大力度解决0-3岁婴幼儿照顾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14:09:34 Thu   

“六一”儿童节一大早,临平区临平街道梅堰邻里中心“婴幼儿成长驿站”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球比赛正在欢快地进行——参赛选手是一群0-3岁的婴幼儿。他们或坐着向队友传球,或站着把球扣向对手,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

“每天早上8点30分,我们刚开门,家长准时把宝宝带过来,玩海洋球、拼乐高、读绘本。”临平街道梅堰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姜平向记者介绍,一个半月前,该驿站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临平区第一家试运营的婴幼儿照护社区成长驿站,深受居民喜爱。

“去年梅堰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们向2463户家庭征询改造意见,有近两成家庭提出‘想要一个能安全照护0-3岁宝宝的地方’。”了解居民诉求后,姜平心想,时代在变,群众需求也在变,随着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新生婴幼儿数增加,帮助家庭解决0-3岁婴幼儿照护难题迫在眉睫。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梅堰社区将原区农林集团的一幢五层老大楼,改建成梅堰邻里中心,并在该中心一楼规划出3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0-3岁“婴幼儿成长驿站”。驿站内设有游乐区、亲子活动区、乐高主题区等免费活动区域,每月定期安排志愿者提供绘本互动阅读、智力游戏等课程。

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是民生所需,更是推动品质新城区建设的深层需要。据临平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平将全面推广梅堰邻里中心“婴幼儿成长驿站”模式,依托各个社区、村庄邻里服务、党群服务、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根据场地建设、设施配备、服务内容、服务人流量和日常管理要求,因地制宜建设基础型和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今年9月底前,实现全区新增婴幼儿照护社区成长驿站14家以上,其中示范型成长驿站占比不低于30%,并在驿站提供家庭育儿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婴幼儿健康管理等服务,构建0-3岁幼有所育幸福民生起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胡倩 通讯员 韩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