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旧·连心”与百姓心连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4:12:25 Wed   

6月15日,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走亲干部王芬来到走亲网格农户家门口,用手机扫一扫农户门牌“旧·连心”码,马上显示该户具体信息。

“我们以前在基层走亲时,都是用笔记本记录家庭情况、需求和一些问题,由于走的户数比较多,往往在第二次走访前,还需要看下笔记本来回忆情况,有时候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王芬说,自从有了“旧·连心”码,扫一扫就能清楚知道包括家庭人口基本情况,党员、村民代表等身份情况,房屋审批信息等,走进农户家中,就不需要重复询问一些基本情况。通过交谈,她会将该户人家的需求、困难一一在微信小程序上通过图文上传,后台专人受理后领导审批派件,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给农户,他们所需的困难有没有及时解决,一目了然。

“通过‘旧·连心’码,走亲效率和效果得到了大大提升,为基层干部减轻了负担,同时在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上更是做到了立即回应、及时解决。”王芬说在“旧·连心”平台上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民呼我应”。在平台上,村民可以通过 “我要反映”的版块,不仅可以反映自身的困难问题,同时也可以反映村里的情况,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中来。

不久前,农户毛永良早上锻炼时发现村内河道上一座小桥的桥头被一堆碎石阻挡,村民过桥非常不方便,而且在晚上通过时存在危险,毛永良随手拍下照片通过微信小程序的“我要反映”按钮,将图片和情况说明发上去,3分钟内收到微信信息提醒,“您反映的问题已收到,我们将在10分钟内派人到现场查看”。不到10分钟,网格员洪贵云赶到现场进行查看,3小时候该问题得到解决。毛永良说以往这种情况要先报告网格员,网格员再向街道反映,街道派单给相关职能科室,或者打12345电话反映,一环一环走程序,快的话也要3天,慢的话可能要一个星期,现在通过“旧·连心”平台3小时就解决了问题,值得点赞。

小小的一个码,农户基本信息尽在平台里,为日常工作提供便利,驻村干部走亲时的工作留痕更为纪工委对干部走亲、连心、服务工作的精准监督提升了效能,同时,它更是在村民和村、街道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目前母岭村已经实现二维码全覆盖,在7月之前,旧县街道5个村将进行全覆盖。”旧县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包丽芳表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3分钟回应,10分钟抵达现场,“旧·连心”也将成为旧县街道“民呼我为”的有力载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滕雪飞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