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更有“价值” 滨江“巧拓”休闲新空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15:07:39 Thu   

菜场里“藏”着体育馆。记者 孟娇 摄

晚饭后,小区里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篮球“PK”赛——这个夏天,冠山社区居民袁文武找到了新的健身方式。

时光倒流至去年,小伙子挥洒汗水的球场,还是农贸市场一处空置地。如今,2000平方米的健身空间中,分布着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台球场等场馆,运动后出了一身汗,居民还可以去淋浴间冲凉更衣。

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撤村建居的小区,能不能享受和商品房小区一样的健身配套?商品房小区附近,居民能不能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找到一个唱歌跳舞的室外活动空间?

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滨江区有解题妙招,打开和拓宽了老百姓运动休闲新空间。

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菜市场里辟出2000平方米“体育馆”

冠山社区是一个五村联合安置的社区,位于白马湖畔,集聚着华数传媒等高新企业或文创企业。

随着滨江人才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冠山社区的人口构成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区外来人口占比近60%,这其中,64%是22-35岁的年轻人,大部分就职于周边高新企业。

袁文武就是其中一员。三年前,小袁一家人就住到了冠山社区。之所以搬到这里,一来是距离妻子单位近,二来,小袁也觉得,去白马湖“遛娃”,在小区里买菜都挺方便,“就是自己没法像以前一样,能跟球友打场篮球出出汗。”冠山社区党总支委员赵春新说,“小袁的呼声,其实也是小区大多数居民的心声。年轻人喜欢健身房、篮球场,年纪大些的居民就希望体验乒乓球、台球等运动项目。”

居民对健身空间的需求迫切,场地去哪里找?赵春新指着冠山农贸市场这幢楼说,这座农贸市场原本总面积约有6000平方米,去年滨江提出打造集健身、康养、卫生服务为一体的“邻聚里”空间,社区就根据居民前期提出的需求,活用了这幢楼的空置场地。

“今年年初的某天,我走到菜场楼下,无意中抬头一看,多出了‘篮球馆、健身中心’的标识,到社区一问,竟然都是免费的!”小袁说,室内篮球馆就建在小区里,“以前个把月才能约上一场球,现在,来打球的小区居民都加了微信,在微信里一招呼,就能来场‘说打就打’的球赛,幸福感爆棚,有一种家的感觉。”

以200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为平台,63岁的辽宁人孟庆生在台球桌边很快就交到了本地朋友,把小孙子送进幼儿园,做完家务,就想着来健身房了。小袁近期正跟社区沟通,准备组建一个篮球社团,计划以后搞一场冠山社区运动会。

“我们希望把这块活动空间,打造成一个‘融’平台,让社区邻里关系更融洽,居民之间零距离。”赵春新说,在这里,新老滨江人相融,老底子的乡愁能和城市现代化发展相融,老、青、小不同年龄层也能够相融。

前不久,冠山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小袁的生活也有了新期待。比如,今年6月1日,位于体育馆楼下的童玩中心开门营业,小袁有了“遛娃”新空间:只需扫扫二维码,就能实时看到孩子在童玩中心玩耍的影像;通过“直达码”就可以将问题反馈到社区……

乐居冠山,未来已来。

群众排练不再“打游击”

借用城市“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

这一头,安置房小区的居民在体育馆挥汗如雨;那一头,城市社区的百姓也有了新的期盼。

西兴街道官河社区于2019年成立,算得上是滨江最年轻的社区了,辖区内有瑞立东方花城、锦绣玲珑府和官河锦庭三个小区,地铁西兴站就在社区的南边。如何服务好近4000户的居民,对一个年轻社区而言,也有不小的挑战。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官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凌云琴为了回应群众呼声解决难题,马不停蹄。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社区定下了计划,由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网格走到居民身边听听大家的心声。

新冠疫苗登记、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手机培训……除了一些“软服务”需求,凌云琴也发现了一根“硬骨头”。凌云琴说,“不少居民反映,社区的公共休闲活动空间不足。”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间里,哪里能找到一块就在居民家门口跳舞打拳还不扰民的户外场所呢?

社区工作人员仔仔细细在社区转了又转,终于发现了一块合适的空地。就在官河锦庭北侧,西陵路和滨安路的交叉口处,“夹”着一块三角形的空地,别看这块“豆腐干”只有约200平方米,差不多也能容纳百十来个人休闲活动。

位置找好了,难关又来了——这块地不属于社区,是区城建开发公司暂时留置的空地。“居民的需求就在眼前,我们就想到了‘借地’。”凌云琴多次与区里和街道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得到街道大力支持,争取到临时建设一处口袋公园,供周边居民开展文化活动。凌云琴说,“一来,在小区外部,组织活动不扰民;二来,在地铁口附近,口袋公园也能提升城市景观。”

短短一个月时间,居民的呼声就变成了一幅标注刻度的图纸。昨天一大早,凌云琴就约了社区居民黄伟明,听听他对口袋公园设计方案的意见。

从事城乡建设方面工作的他,退休后,又成为社区文体活动的带头人,是排舞队的队长。“听说休闲场地解决了,别提多开心!”黄伟明说,以前,他们排舞队训练就像“打游击”,到处找场地。有时候,也在河边找个地方,但是地不平整,也比较容易受伤。

“现在好了,有个小公园,在家门口,不但可以练舞,还能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黄伟明笑着说,别看官河社区成立时间不长,但社区真当是为居民着想。

据悉,现在,为提升居民获得感,探索“民呼我为”的长效机制,该社区已经形成“民情十日谈”工作机制,一般在每月十日,组织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联动,召开联席会,一起提问题,找答案,回应居民期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肖鳕桐 张立伟 赵春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