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他们,沈阿姨终于不再提心吊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15:07:39 Thu   

前天下午,看着自家屋外的山坡,沈桂子舒心地笑了:“现在把树清理掉,我和老伴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沈桂子家所在的九溪村,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面临钱塘江,背靠五云山,全村120家农户,大部分都是依山而建的农居房,山上也是郁郁葱葱,环境蛮好。

事情发生在6月13日早上6点多,沈桂子和老伴刚起床不久,在洗漱时突然听到后屋方向“轰”的一声响。两人跑到露台一看,傻眼了。

屋后面山坡上一棵二三十年树龄的大树,一头栽倒在沈家的主屋顶上。“可能是最近连天下雨,大树根基土壤被泡松冲走了,树一下就倒掉了。”沈桂子说,“我们都快70岁了,子女也不在身边,真是挺着急的。”想了想,沈桂子去找村干部孔宪荣寻求帮助。

得知情况后,孔宪荣立马赶到现场查看,同时也将此事上报西湖街道应急管理群。“这棵树蛮大的,有20多米高,直径至少有35厘米,还好土没有完全松,一部分根还扎在土里,力道没有完全压到屋顶上,不然这么大的树砸下来,房顶都要被砸塌了。”以防万一,孔宪荣先将沈阿姨一家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当天上午,西湖街道相关部门联系了钱江管理处前来援助,经专业人员现场勘查后给出了解决方案。由于还在下雨,不宜马上移动树干,稳妥起见只有先修剪部分枝杈、减轻屋顶承重,等天气晴好再进行抢修。

6月15日中午,杭州终于迎来大太阳,西湖街道马上联系了专业清障公司,由村干部带领共同上门处理剩余树干。考虑到屋后地势较陡、土质松软,被压房屋房龄较久等情况,现场施工采取了小段切割、人工移除方式处理。一边切割,一边负责搬运,十多个人忙前忙后,经过近三小时的高温奋斗,终于将树干全部移除。清理了现场后,工作人员还帮沈阿姨家做了防雨措施,对屋顶进行了安全加固。

“为了村民安全,我们每年都会对树木进行修枝,对房屋进行地质灾害检查。这几天我们会继续沿山进行地质灾害检查,让村民都能够住得踏实。”九溪村工作人员表示,等到天气转好,还会对沈阿姨等几家住户的房顶瓦片进行换新与加固,让大家都能睡个好觉,安心度过梅雨季与台风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