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14:51:48 Mon   

“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青年一代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广大青少年中不断厚植革命传统教育,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品格,对于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后继有人、促进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在知党史中感党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谱写了中华民族斗争史上最光辉灿烂的篇章。如今,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饮水不忘掘井人,越是沉浸在胜利喜悦中,越是要感怀过去,缅怀先烈。丰厚的红色文化,丰润的革命故事,丰富的党史研究,是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一代的生动教材,要继续深入挖掘、展示和传承好红色基因,通过设立青少年红色研习专线、推出红色经典文艺创演、建设和完善红色主题教育场馆、开展党史青年说等多种手段,释放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大正能量。

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在明大势中担大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面临着新任务新形势新考验。在这风云变幻的时代大背景下,广大青少年面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是局外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青年一代要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破除“成长中的烦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责任,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到围绕国家需要、提升自身素质、助推“硬核”追赶、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去,担当有为,引领创新,履职尽责,报效祖国。

强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立志在踏新程中开新局。党的十八大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命题,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擘画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使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可触。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我党始终保持着“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的精神品格,成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之一。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青年一代要大胆接过接力棒,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办实事、开新局,始终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心中有理想,胸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当,始终踏着英雄的足迹,继承先辈的遗志,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

(作者系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赵国青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