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区东湖街道140户居民提前安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14:52:10 Mon   

叮叮咚咚,临平区东湖街道环桥花苑二期22幢,新房装修热火朝天。

6月18日,二单元301室里,陈家木桥社区的安置户陈富连一早就忙开了。他一边扯着卷尺上上下下仔细测量屋内空间尺寸,一边和装修师傅三言两语商量着。“6月5日摇号分的房,但我其实提前就找好装修队了。”

还有比陈富连动作更快的。“有安置居民选房的第二天一早就进场开工了。我们这次是提前安置,选房当天街道就准备好了新房钥匙,选好当场就能拿到。”站在22幢楼前,社区党总支书记童国明指给记者看,“这整幢阳台上挂着国旗的,全是我们社区这次安置的居民,大部分都开始装修了。”

居民们为啥这么急?

“有的家里有成年子女打算结婚,需要婚房;有的老人年纪大了,有了自己的房子才安心,各有各的情况。”童国明介绍,陈家木桥社区是2019年9月征迁腾空的,共有215户,其中不少居民已在外租房快2年。“大家早点住进新房的意愿很强烈,经常来找我问能不能想想办法。”

居民的诉求,童国明放在心上。“街道和社区一直在全力加快原地块安置房建设,各项工作也都按计划进行。但建房有周期,暂时无法解决居民眼下的急切。”怎么办呢?他找到了东湖街道征迁安置科。

“考虑到群众现实需求,我们想到了用现有房源提前安置。”该街道征迁安置科科长钱斌斌解释说,有些安置项目完成回迁后,会有些零散的剩余房源,可以在居民自愿的前提下进行提前安置。“这个想法提出后,得到了陈家木桥社区征迁户的欢迎,因此我们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启动提前安置方案。”

据了解,街道根据居民反馈的需求,提供了215套房源,分散在6个安置房小区,环桥花苑二期是其中一个;而摇号分房方案制定和执行,则由社区、居民自己说了算。

“这批房源大中小户型都有,确保每户都能分到一套的大前提下,兼顾部分居民特定房型需求。”童国明说,为了形成了让大多数居民满意的方案,社区前期一户一户地征集居民需求,一轮一轮地调整房型匹配,一次一次地优化摇号方案,最终敲定在6月5日摇号分房。“当天很顺利,215户拆迁居民中,181户参与了摇号,140户居民摇到了理想户型,选择了提前安置。”

居民们摇到了心仪房子,童国明心中的大石头也落了地,“总算对大伙有了交代”;而现场一幕幕温馨场景,更令他难忘。

“是120平方米的!摇到了摇到了!”童国明还记得那天社区居民老冯摇到大户型时的兴奋。老冯的大儿子马上要结婚了,得知社区提前安置的方案后,他第一批报的名,就想要个大户型。那一刻,一家人如愿以偿,举着中签号码牌,冲着社区工作人员记录的镜头,开心地笑了。

“安置群众的幸福,是我们推动回迁提速工作的初心使命和最大动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回迁安置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围绕本年度安置房任务,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项目建设和各项验收,同时鼓励各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安置新模式,全力以赴推进回迁提速攻坚,让回迁群众早圆安居之梦、过上美好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