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高龄老人天天“读”党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2 15:08:03 Tue   

每天下午,淳安县千岛湖镇人民路上一幢老式住宅楼二楼的一间屋子的窗户里,都会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屋内,一位老人聚精会神地听着对面保姆大声的朗读,偶尔还会要求将某一句话重新再读一遍。

老人叫张化祯,今年已94岁高龄,1948年入党,系淳安县民政局离休干部,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负伤导致右眼失明,平时生活靠保姆照顾。

“15年前我受聘来照顾他,当时老人家就提出一个特别的要求,就是要懂文化,因为他眼睛受过伤,视力不好,要求每天都要把报纸和书读给他听。”保姆张小曼举着手中厚厚的党史书籍说,“这一读就是15年,没有中断。前些天民政局的人还给他带来了4本学党史的书,他第二天就要求我读给他听,现在读的是第二本。”

张化祯从部队转业到淳安,先后在法院、组织部、宣传部等担任领导职务,离休后,仍然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曾多次被淳安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局评为“双争双评”活动党员积极分子和年度学习、活动积极分子。

“我觉得中央提出全党学党史非常有必要,每个党员都应该了解我们党这一百年是怎样走过来的。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经过无数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艰苦斗争取得的。”张化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也是一种责任,通过学党史,能让自己进一步增强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很有收获,“我们的党发展到今天,实实在在来之不易,我们要通过学习传承好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好。”

除了让保姆为他读党史、读报纸,张化祯每天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坚持收听《新闻联播》节目。

“老人家对时事政治很关心的,国内国际的大事都有了解。”张小曼介绍说,张化祯老人对政治不仅仅关心,而且还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绵薄之力。“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还有今年的建党一百周年,他都交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之前几百块钱一次的特殊党费也交了好多次。”

张化祯一再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不负时代使命和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