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我有工资卡了!” 淳安试点帮扶性就业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9:56:16 Fri   

杭州日报讯 “项建银,这是你的卡,之后收到工资会有短信提醒。”6月29日,淳安县里商乡残疾人之家,里阳村村民项建银拿到了人生的第一张工资卡,与此同时,他也第一次签订了就业劳动合同,成为一名企业“职工”。

“我有工资卡了,真的是做梦都没想到,而且还是上门来送工作给我。”由于先天性右手残疾,项建银一直都没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此刻拿着这份刚刚签好的合同,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里商乡有400余名残疾人,近年来,为更好地关爱残疾人群体,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关心关怀传递到残疾人群中,让每位残疾人在小康路上都不掉队,该乡专门建起了残疾人之家,为本乡残疾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庇护服务和上门服务,还通过“党建+残疾人之家”,结合本乡茶产业,研制了网红茶包“满爱屿茶”公益产品,帮助残疾人增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里商乡以“为民”为宗旨、以“便民”为重点,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解决百姓身边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帮扶性就业,就是该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内容之一。

“今天签约的总共有21个残疾人,全部都属于帮扶性就业。”该乡负责民生事务的工作人员孙玉权介绍说,他们与企业签订正规劳务合约后,企业将按照杭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薪水和缴纳统筹,并根据残障程度安排到各自所在的村参加公益劳动,或者到乡残疾人之家参加职业康复劳动,“不但有工资收入,而且可以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据了解,淳安是杭州开展帮扶性就业的试点县,试点旨在通过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向各大企业推荐,并为企业开展岗位定制服务,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岗位适应性训练等综合服务,探索“残疾人之家”内职康劳动型帮扶就业和其他残疾人就近就地公益劳动型帮扶性就业新路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永娟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