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为有牺牲多壮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5:55:09 Tue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诗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这句诗,出自毛泽东同志《七律·到韶山》,诗前有序:“1959年6月25日到韶山。离别这个地方已有三十二周年了。”诗人1927年1月离开韶山,当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当年7月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当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当年8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当年9月,诗人在湘赣边界发动秋收起义,从此开始了穿梭于枪林弹雨中的武装斗争生涯。回望无数共产党人洒鲜血、抛头颅,喜看眼前“稻菽千重浪”,人民在夕阳下、袅袅炊烟中收工回家,诗人虽为旷世伟人亦不免情动于心、无法自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语出毛泽东1944年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演讲。6年后,毛泽东又说过一句同样意思的话:“打仗总是要死人的。”1950年11月,年仅28岁的毛岸英在朝鲜战场牺牲,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毛岸英,是毛泽东一家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牺牲的第六位亲人。在“为有牺牲多壮志”这句诗所包含的万千情愫中,一定也有着诗人对于六位亲人的思念,一定也有着诗人对家乡战友的思念。也是在这次回乡时,毛泽东见到了韶山支部第一任书记毛福轩烈士的遗孀贺菊英老人,深情地对她说:“毛福轩是个好同志,他为革命牺牲,很光荣!”1925年6月,毛泽东在韶山建立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其中最早的5位成员后来都惨遭国民党杀害,被誉为“韶山五杰”。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有牺牲”所以才要“多壮志”,“壮志”就是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也就是“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的诗词为何总是弥漫着革命浪漫主义、英雄主义的气息?为何处处展现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一个重要答案就是他是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共产党人“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有必要提到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这首词1945年在重庆首次发表,词末“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震烁古今,一时注者蜂起。毛泽东后来批注:“别的解释都是错的。末三句,是指无产阶级。”今当我党百年华诞,对于《沁园春·雪》我们可以有更深刻更准确的理解:“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古今中外向江山“竞折腰”的“无数英雄”们最大最本质的不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