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共同富裕,让“民呼我为”走深走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5:55:56 Tue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近日,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开展“民呼我为、解难减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7个在职党支部和“助万企、帮万户”联合党支部奔赴淳安县枫树岭镇深入蹲点调研,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主题,将“民呼我为”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展示“头雁”机关的担当和风采。

重在“民意直达”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当这一重磅消息从北京传来,厅室办驻枫树岭镇联合党支部第一时间就萌生了在淳安开展“共同富裕”调研的念头。

面对这片再也熟悉不过的土地,厅室办驻枫树岭镇联合党支部的每次调研都有新的收获。他们发现这里的基层干部群众对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有着更加强烈的呼声和期盼。

短短几天,厅室办驻枫树岭镇联合党支部收集到了上百条呼声。从计划筹谋、深入蹲点,到梳理归纳、分析研判,厅室办驻枫树岭镇联合党支部成员斗志昂扬,用了不到3个星期时间就形成了《淳安县基层干部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期盼与建议》文稿,为促进全市层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效助力。

厅室办调研组还在“人才引进”上下足功夫。蹲点调研期间,厅室办调研组率专家团到枫树岭镇开展“人才支援站助力‘大下姜’共同富裕”活动,专家团成员涵盖了智慧农业、乡村旅游、文创产业、中药材、农村电商等各个领域。

成在“长效共建”

大源村是枫树岭镇最偏远的村落之一,经济基础薄弱。在大源村村委楼里,市委政研室第一支部成员与村两委班子面对面座谈,交流村庄建设情况,并签订“双千结对”联建活动协议。

“村里有一片近400亩的荒地,我想盘活资源,发展立体种植业,实现集约经营,为老百姓增收,但其中涉及近100亩的林地改造问题需要解决。”大源村村支书余金威向结对支部吐露了藏在心底许久的计划。市委政研室第一支部成员随即到现场勘查荒地情况,并计划后续协调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国土资源部门核定此计划的可行性。

不止大源村,蹲点调研期间,厅室办机关党委及17个在职党支部与枫树岭镇18个村级党组织均签订了“双千结对”联建活动协议,共同推进“党建工作联建、重大任务联手、党员管理联抓、主题活动联搞、精神文明联创、公益事业联办、文化活动联谊、村级服务联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佩佩 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