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街道广搭“平台” 积极拓展途径保就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14:35:32 Wed   

日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第二批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下沙街道中沙社区、东方社区上榜。作为钱塘区唯一一个有社区上榜名单的街道,加上第一批公布的七格社区,下沙街道已成功创建3个省级高质量就业社区。

为什么下沙街道能频频上榜?

近年来,为积极拓展途径保就业,下沙街道广搭“平台”,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除了开办大学生网络创业培训班,组织名企参观体验等活动,下沙街道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人力资源“云聘会”以促进特殊时期的就业。今年上半年街道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39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65人,就业率达98.9%。

最近,49岁的张先生就在东方社区的帮助下实现了再就业。“社区会非常及时地告诉我招聘资讯,向我推荐合适的岗位,这对不了解就业信息的我有太大帮助了。”张先生说,他目前在离家不远处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安保工作,觉得很满意,“前两天,社区还来问我工作近况,我很感激社区对我的关心。”

如今,通过“就业援助卡”“就业援助员”“就业援助服务平台”等帮扶举措,下沙街道已全面建立失业人员跟踪服务档案,开展重点人群专项调查,建立重点对象结对联系制度。比如,张先生所在的东方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每日会汇总一遍各类信息,每周走访一遍分片区域,每月对社区再就业情况进行一遍普查,每半年还会定期分析研究社区就业形势,全面建立起失业人员跟踪服务档案。

再如,另一个上榜的中沙社区则通过实地走访、面谈、电话联系、五险系统查询等形式,了解社区劳动年龄段内人员的就业与再就业状况,随时掌握失业人员动态情况,实时进行动态管理,开展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

此外,下沙街道还积极面向辖区内企业宣传市、区有关用工补助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挖掘用工岗位资源,优先使用和关心关爱本地区就业困难人员。目前,下沙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站积极联系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开发岗位5788个。

开展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活动,是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手段。下一步,下沙街道还将继续以解决社区群众就业问题为突破口,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力争在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帮扶群众就业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葛长春 朱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