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岔路口附近有3所学校、4个小区,怎样疏导才能不堵?看看“三年级”交警如何带队解这道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14:35:32 Wed   

一个五岔路口,方圆几百米内分布着3所学校和4个小区,怎样才能有效解决这个路口的拥堵状况?

这可不是交警部门内部测试的论述题,而是此前临平交警面对的一道“全真题”。这个拥堵的五岔路口位于临平区藕花洲大街东段,受多种因素影响成了“日常堵点”,周边群众叫苦不迭,投诉较多。

这道题摆到了一位“三年级”的交警买坦面前。作为临平交警城区中队中队长,他虽然已有十几年的警龄,但走上交警岗位仅短短3年。要解决这道老交警都觉得有点头疼的民生考题,买坦能拿到高分吗?

审题

这个路口为啥那么堵?

要解决拥堵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会堵。

为了弄明白个中原因,连续半个月,买坦每天准时跑到五岔路口“报到”——早晚高峰,他会到路口观察车流量;下雨天,他会现场研究不利天气对通行的影响;即便是周末或中午,他也会去了解相对空闲时段的通行情况。

实际的情况,远比买坦想象的要复杂。藕花洲大街横贯临平城区,而岔口所在的拥堵路段全长仅1公里左右,且基本以双车道的小路为主。前几年,这个地方商业体和居住区密集起来,拥堵频率增高。为此,交警部门讲藕花洲大街东段以及周边路段设置成环线单行道,拥堵情况总算缓解了一些。

然而,随着当地的发展,单向通行逐渐满足不了周边居民的出行需要。2017年,交警部门再次调整通行措施,恢复了双向通行。不想,这一路段再次成为堵点,尤其是藕花洲大街和红丰路交叉口,是学校和小区集中的点位,又是不少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此前,城区中队对该路口早高峰流量进行了测算,早上7点至8点的一小时内,该交叉口有1000余辆机动车和2600余辆非机动车通过,路窄车多,通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支小路流量进入主干道、路面违停严重,都是造成拥堵的因素,众多因素层层叠加,最终,藕花洲大街东段的这个五岔路口成了附近居民和学生家长眼中的“老大难路口”。

解题

直击要害,4步治堵

鉴于堵点周边学校较多,买坦特意找到校方,组织了几次沟通会。沟通会上,被堵车困扰已久的家长提出,既然路口这么堵,索性让交警部门多贴几张罚单,多处理一些违法,这样总该有比较明显的治理效果了。

“下重手打”,这个办法买坦不是没想过。以前在派出所工作时,遇到辖区治安问题突出的情况,他确实会选择加强打击力度,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像这样的民生问题,处罚真的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吗?老百姓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呢?”买坦说,他和同事们讨论后觉得,还是要从问题本身出发,寻求解决办法,处罚不是主要手段,更不是目的。

于是,买坦和同事们开始一步一步地解题。

首先,城区中队向五岔路口增派了执勤警力,路口每天驻点警力从2人增加到了4人。同时,根据大数据的流量统计,驻点警力每天提前半小时上岗,延迟半小时归队。这一措施,解决了此前驻点警力一归队,路口就会出现拥堵的情况。

其次,城区中队在早晚高峰期间对支小路实行“禁左”措施。以前,从支小路驶出的车辆一旦左转,就会影响主干道双向车辆的通行,这也是造成路口拥堵的重要原因。“禁左”之后,支小路车流不再挡道,拥堵情况自然有效缓解。

另外,针对附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城区中队与城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在相关路段两侧和立交桥下方新开辟了百余个夜间泊位,解决了部分居民的停车问题,路面违停情况有所好转。

还有,由于五岔路口属不规则路口,为解决此类路口的安全隐患,城区中队增设了路口信号灯,并通过交通设施提升,解决了区域序化美化问题。

这些措施实施后,五岔路口的通行效率果然有了明显提高,以前“五路齐堵”的场面已很少出现。这样的变化,得到了路口周边商家、居民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不少群众也因此记住了买坦这位姓氏不多见的交警。

题外话

希望能拿下更多“高分答卷”

“老大难路口”得以“摘帽”,买坦对于这样的治理成效还是表现得颇为谦虚。“我过去在派出所和分局工作,对于交警业务还掌握得不够多。”他说,“我们中队的辖区说得上是整个临平区的‘门面’,作为中队长,我觉得肩上的责任和压力都不小,还有很多东西要向前辈学习。”

不过,都说“万事开头难”,一道难题成功解开,之后再遇到问题就不会感到特别棘手。位于人民大道的妇幼保健院此前因为门前停车秩序混乱,引发各类小事故。买坦和同事们根据实地勘察所得,在医院附近试点设置了4个“临时停靠安全区”,限时停靠2分钟,既保障了来院孕妇的上下车安全,又避免了许多车辆因长时间等候而堵住医院出入通道的情况。从目前的试点运行情况看,无论是路面秩序,还是群众反馈,都是不错的。

此外,买坦还让曾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交警女子岗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除了日常上路处警外,女交警们还跟着买坦一起学习车驾管业务,并在每周四下午前往区第一人民医院驻点为群众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收获了不少好评。

解决一道道难题,买坦觉得这是前所未有的成长经历。2018年,他刚到城区中队时,中队也恰好完成升级和更名。“这是缘分吧,也是一个新的开始。”他说,“我现在更希望与临平区以及我们中队一起成长,一起拿下更多高分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记者 李维和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