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共同富裕 大道先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08:30:00 Wed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1978年,杭州公路通车里程2793公里,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是交通天然屏障。

1990年3月,杭州市同时也是浙江省内第一段高速公路——沪杭高速,在钱塘江畔的彭埠和萧山钱江农场开工建设。

2006年10月,杭州西南“大动脉”——杭千高速建成通车,改写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境内无高速的历史,实现了杭州市域“县县通高速”。

“县县通高速”的成就背后有一个关键决策——交通西进。“西进”的初衷,是为了实现东西部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各县市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2001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在杭州西部县市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深入调研;5月23日,杭州首次提出要大力推进“旅游西进,交通西进”,构筑大杭州交通,实现一个半小时交通圈、旅游圈和经济圈。

2003年7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席杭新景高速(杭州段)合资建设协议签订仪式,标志着“交通西进”嘹亮号角的吹响。同年10月,杭州交投集团成立。

交通通则样样通。18年来,从杭千高速到千黄高速,从淳开公路到23省道,杭州交投集团奋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编制杭州西部交通网,促进经济民生大提升。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锚定“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目标。杭州交投集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为实现共同富裕当好“先行官”,助力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奋力展现交通人的头雁风采。

“十三五”期间,杭州交投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力军、主平台、主载体”的战略定位,统筹推进综合交通、港口物流、新城开发、资产运营四大主业发展,先后建成江东大桥、之江大桥、钱江通道南接线、西兴互通、23省道、千黄高速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运河二通道、杭州西站枢纽等重大项目,形成了“公铁水基并进、建设开发并重”发展新格局。

新征程要有新气象。面向“十四五”,杭州交投集团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平台转型,聚焦交通建设、港口物流、资产经营、区域开发、新兴业务等五大板块。特别是要当好“先行官”,确保杭州西站枢纽、运河二通道、G235国道改建、下沙港等重大项目在明年亚运会前建成投入使用,推进机场高铁、钱塘枢纽等项目,加快建设新汽车南站、富阳渌渚建筑产业化共享中心产业园,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扛起国企担当。

打通“大动脉”

杭千高速: 三江两湖一线牵 名山秀水景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

在杭州原有的公路交通网中,地处西部山区的淳安县处于“神经末梢”,当地山路曾被称为“浙西川藏公路”。从杭州到淳安,沿途要过1300多个弯,走一个单趟至少要8个小时。直到2002年,05省道改建为一级公路,两地车程仍需3个小时。交通的不便利,使得有着丰富自然资源的淳安等西部县市,投资商进不去,农产品和工业品出不来。

杭千高速是当年“交通西进”的第一个大项目,是浙江省内首条一次性建成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主线起点杭州袁浦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相接,经富阳、桐庐、建德、淳安,首期全线总长约171公里。

建设过程困难重重。杭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舜年时任建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记得是2006年6月10日,我白天刚献了400毫升血,下午得知杭千三期二标要进行爆破施工,因沟通工作不够充分,村民不理解,延误了爆破。晚上10点半我赶到现场,耐心向村民解释。第二天下午3点半正式爆破,我们又召集沿线乡镇村干部现场观摩,化解他们心中的疑虑,方便日后施工。”

穿越群山,打开西大门。2005年杭州袁浦至建德洋溪段110公里建成通车,2006年10月28日杭州至千岛湖段建成通车,将“三江两湖”的时空距离拉到一个半小时。

浙江康盛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康讲过一个故事。十几年前,他带着一名外商到淳安投资,老先生被颠簸的路折腾坏了,打起撤资的退堂鼓。但是,当看到在建的金竹牌大桥,了解到淳安要通高速公路,便放心地投资了3000万美金,“交通便利,带来的不只是运输成本的降低,还有工作效率的提高,我们经常需要全国各地跑。”

“它就像一只手臂,把淳安揽入了杭州的怀抱。”时任淳安县委书记陈新华说,交通西进使“创业在杭州、生活在千岛湖”“白天在杭州、晚上在千岛湖”等模式成为可能。

杭州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王景峰介绍,杭千高速日均主线流量已达3.8万辆,通车15年来,承接大物流集散、大产业集聚、大商贸活动等枢纽平台功能的有效释放,助推了区域之间双向开放格局的形成和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了沿线地区交通物流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城乡融合一体的步伐,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和要素通道。

这条“中国最美高速”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接下来,“繁衍”出一系列分支,助力西部经济民生发展。

杭新景大Ⅱ期:

贯穿浙赣加快“中部崛起”

翻开交通路网图,俯瞰杭新景高速。

如果以新安江互通为锚点,往右手边延伸就到千岛湖(即杭千高速),千岛湖再往前延伸可以到安徽,就是千黄高速。杭新景高速直接往前延伸(西南方向),可到衢州,并与江西境内已建成的景婺常高速公路相连,直达景德镇。

向前延伸的这段就是杭新景大Ⅱ期,即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寿昌至李家),是全省首个“高速公路主体工程标准化工程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起自建德寿昌八亩丘,连接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至建德段终点,沿线经过寿昌、航头、大同、李家等乡镇,路线全长23.453公里。工程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全线设桥梁33座,隧道3座,互通2处。

该工程位于“杭州至瑞丽”和“上海至昆明”两条国家高速公路之间,是连接浙赣两省的一条重要通道,对完善浙江西部的交通路网,增强浙赣两地经济交流合作,加快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与促进省际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杭新景大Ⅱ期于2013年4月正式开工,2015年12月25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2016年1月13日正式通车营运。

如今,杭新景高速与杭州绕城西复线、临建高速公路(在建)和建金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形成杭州西部各县市的高速公路网交通走廊,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辐射周边地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千黄高速:

连接浙皖“活化”青山绿水

2020年底,串起西湖风景区、西溪湿地、千岛湖和黄山等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浙江省淳安段(简称“千黄高速淳安段”)顺利通车,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起点位于浙江省与安徽省交界的塔岭附近,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路线全长51.422公里,主线共设置互通区5个,桥梁14444.91米/43座,隧道25917.25米/27座,桥隧比高达78.5%。

作为浙江省唯一列入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以“近湖不进湖,偶尔露一露”的理念布设线位,采取“以桥代路、以隧代挖、移挖作填”等设计手段,避免高填深挖;隧道洞口采用“早进洞、晚出洞”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减少洞口自然边坡开挖,保护原有植被。

为100%保护千岛湖二级饮用水源,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对雨水、路面水进行分离收集、处理和排放,全线共有180多个雨污水处理池。全线覆绿率达到100%,便道硬化率达100%,噪声、扬尘控制率超90%。

注重永临结合。全线设临时施工便道42条,工程结束后统一修复,提供给当地村民或景区使用。同时,综合考虑临时施工用电需求与运营期间桥梁、隧道相关设施设备的供电要求,新建电力线网可满足施工和运营期的用电需求,沿线乡镇可共享高压铁塔及电缆。

通车给当地带来哪些影响?威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君认为,一是让老百姓出行更便利了,二是助力产业腾飞,“促进农特产品快速销往全国各地,我们镇要着力打造威山湖旅游度假首选地,一批民宿陆续入驻。”威指的是威坪,山指的是黄山,湖就是千岛湖。

千黄高速淳安段打通了浙皖交通“大动脉”,有效助推“内循环”形成和提速,助力浙西和皖南乡村振兴。

畅通“微循环”

23省道: 贯通区域融合发展“脉络”

23省道建德航头至界头段,是杭州交投集团服务于杭州西部交通而带资建设的重要民生项目。

线路起始于航头镇23省道与320国道交叉口,由东向西经航头镇、大同镇、李家镇三个镇的10多个行政村后,到达建德与衢州交界的界头村终点。项目全长27.194公里,共设桥梁6座,分离式隧道1座。

“这条道路原先为8米宽的双车道,随着城乡发展,沿线大企业越来越多,交通流量越来越大,百姓对道路拓宽改建需求强烈。”建德市交通局何建松说。23省道于2016年4月20日正式开工,2018年12月29日通过交工验收实现通车,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

“建设中交通不能断、无法改变线路、施工地形复杂,党建在民生协调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翟洪刚说,各参建单位党员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最强基层支部”“先锋在路上”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23省道是建德西部乡镇与建德市区、建德与衢州等地沟通的主要通道。“改建提升是优化市域交通路网的需要,是回应沿线群众期盼的需要,也是加快乡村振兴的需要。”何建松说。

淳开公路:

用“诗”铺成的景观路

2007年12月26日,淳开公路(又称千汾线)全线竣工通车。

淳开公路是经省政府批准立项的“四自”工程,由杭州交投集团、省公路局、淳安县交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公路起点是千岛湖镇,终点至淳安县与开化县交界处,全长75.60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其中浪川乡至终点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有特大桥1座,大中小桥20座,隧道11座。工程建设自2005年12月21日开工,至2007年年底结束,历时24个月。

淳开公路穿越了千岛湖景区,为此杭州交投集团和淳安县交通部门制订了严密的设计方案,施工过程中把保护沿线树木、保持原有水系畅通、妥善处理工程废料和生态复绿当作了重要任务,锁定生态型公路建设目标,做到了“以最小的生态环境代价完成工程建设”。

淳开公路是一条希望之路,整个工程涉及沿线5个乡镇、两个林场、64个行政村,惠及半个淳安近20万人口;是一条生态之路,景观环境工程与道路建设工程同时设计、施工、竣工,是一条生态景观长廊;是一条和谐之路,是又一条通向江西、安徽的大通道。“以前汾口到千岛湖镇,要走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个小时。在采茶季,早上5点炒好的茶叶,6点就能送到千岛湖茶叶市场交易,8点多可送到杭州。”汾口镇居民童世友说。

2006年,杭千高速建成,把秀美的千岛湖同西湖连在了一起。淳开公路的通车,又进一步缩短了千岛湖与黄山、三清山、武夷山等旅游胜地的距离,对盘活千岛湖环湖公路的整体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建德村道:

走亲连心打通“断头路”

里陈和西塘,是建德三都镇寿峰村里的两个自然村。

西塘村是一个海拔740米的高山村,从三都镇上山需要绕道至金华兰溪,然后沿着一条又窄又破的盘山公路一直盘至山顶,全程要花近1个小时。

“修路,说了二三十年了,测量都做了三四次,但一直没看到开工。”寿峰村老书记陈生炎说。经测算,里陈至西塘的公路总长约4.5公里,宽5米,预计投资460万元。了解情况后,杭州交投集团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并安排专人指导建设。

“看到工程车开进来,我们全村老百姓高兴得不得了。”陈生炎笑道,通车后沿线200多个村民的出行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开车上山只需8分钟,农产品“下山”,带动村民致富。

打通“断头路”是民生实事工程。今年,杭州要实现开工36条、里程97.8公里,打通24条、里程26.4公里。前段时间,杭州交投集团第二批三都镇实践锻炼小组全体成员赴大唐村考察花坟至浦江县高塘“断头路”项目,这条路位于建德边界,与浦江仅一山之隔。

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杭州交投集团全力织就一张体系完整、四通八达、连接畅通的乡村交通运输网,更好地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陆玮琪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