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新城“起势”新能级,乘“数”而上交棒新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08:30:00 Wed   


今年4月,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原余杭区一分为二,新的余杭区和临平区“落地”,迎来“新生”。

区划调整两个月以来,“年轻”的临平区吹响了打造“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的发展号角,誓在杭州“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市域发展新格局中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新路子。

而作为临平区重要产业平台的临平新城,无疑成为了区域新发展中的紧要一环。近年来,临平新城发挥产业区位优势,通过招大引强、数字赋能,实现区域空间全面打开、城市框架成型、特色产业势头良好局面,产城融合、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的都市新区“跃然”显现。

如今站在新起点,临平新城将承续“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的重任,在深入实施“南融、中提、西优、东拓”的战略中,乘着“数智”之翼交棒新生。

积极融沪

谱写新时代“双城记”

作为杭州融沪桥头堡,临平新城瞄准工业互联网、数字时尚等高新、前沿产业,与上海“交往甚密”。在不断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诸多优质企业与人才向临平新城涌来,在这里“安家落户”。

对于张蕾而言,往返于上海、临平新城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家住上海市区的她,倒是很适应每日往返两城的通勤模式。“虽然每天跨城际上班,但是通勤时间反而比之前在上海嘉定工作时短了。”张蕾说。

张蕾是凡酷文化有限公司的一名财务人员,她与临平新城的“缘分”始于不久前。今年5月底,杭州新清杭创新中心在临平新城成立,张蕾所在的凡酷文化是第一批入驻的企业之一。

2020年,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的秘书长胡云看中了临平新城融沪的区位优势,对接上海新微创源孵化器,共同打造了孵化加速平台——新清杭。胡云对孵化器在临平新城发展有很大信心,“新清杭能够利用上海孵化器产业链成熟的优势,积极整合国内外清华校友资源,引进校友企业与海外人才及项目落地,推进临平新城‘大孵化器’建设,加速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除了孵化器平台以外,越来越多“生”于上海的企业,也“相中”临平新城。2020年,来临平新城投资考察企业就有81批次,建立项目库对接意向入驻企业70家,实际落地企业21家。

对于“新成员”的入驻,临平新城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气度”。在规划之初,便为来“临”营商的企业、人才准备了优渥的营商环境。

今年4月30日,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的版图更新了——工业互联网小镇二期云尚工园正式建成。

云尚工园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是新城和南苑街道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共同推进楼宇经济和数字化产业发展的又一载体。“基于新城的区位优势以及优质的产业配套设施,云尚工园将成为中部提升的新兴板块,成为承载时尚、工业互联网、电商产业的新引擎。”临平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耀平说,“我们将与企业共同打造‘新智造’的策源地和输出地,形成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的示范区。”

此外,万众瞩目的长三角数字科创园也将于今年8月完工。届时,这片由四幢产业楼聚合而成的“城市云端合院”将承载数字经济、时尚文创、电子商务、科创双创、税源总部等业态,打造有特色的产业集群。

锚定融杭接沪,临平新城管委会还通过组织各类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对接平台资源、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等多种形式,实现精准招商。

乘“数”而上

绘数“智”蓝图

引入优质产业的第二步,是推动传统产业的再升级。

在入“临”的众多产业之中,数字时尚,一直是临平新城的“王牌”。今年3月,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在新城艺尚小镇成立。这意味着一个集科技创新和公益性工业互联网研发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在艺尚小镇诞生,为服装产业发展腾飞插上“科技之翼”。

然而,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咨询负责人徐丙顺坦言,如今服装行业发展依旧存在痛点。他说:“服装企业在订单协同、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模式方面较为传统,在应对快速多变的订单需求时,不能完成高效、低成本的快速反应。”

针对这一难题,临平新城早有“数智”手段。

去年疫情期间,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线上平台,将中小型服装企业整合成“虚拟集团”,实现品牌商下单、生产商接单、电商销售等服装全产业链资源整合,解决了订单短缺、销售困难、产能不足的难题。

为了推动传统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小镇内的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纺织服装垂直行业级平台,引进秒优、得体等63家服务商,助力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提升。

截至目前,临平新城100余家中小服装企业启动数字化改造,实现在制品减少50%,问题反应效率提升15%,生产效率提升25%。这些数字表明,产业数字化的“东风”已渐渐吹遍新城。

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临平新城深知,社区作为城市重要的功能单元,让其变得更聪明、更智慧,是关乎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近段时间,临平区南苑街道临城社区1700多名居民接到了AI智能语音电话。随后,居民反馈的信息在社区后台操作系统中自动生成了一份数据报告,姓名、年龄、接种时间、反馈问题等信息在报告中一目了然。

这项智能的语音数据分析功能来自于南苑街道近期上线的“数字政务社区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居民管理信息,将居民标签化、属性化,通过AI智能语音功能,自动进行语音呼出,分辨接听者的信息,无需人工操作便能实现数据整合。

“自5月上线以来,平台已经导入居民数据11353人,发通知15次,涉及群众3376人次。”临城社区的工作人员说,“AI 智能助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高效实现复杂场景的通知与宣传,实现触达数据实时留痕,大大缩短了工作人员整理、分析数据的时间。”

社区管理的数字化转变是为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而对于新城而言,数字化社区治理的“雄心”不止于此。

今年5月,临平新城鼎湖未来社区地块成功出让,意味着临平新城离打造杭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省一流“未来社区”的临平样板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据了解,鼎湖未来社区将涉及AI智慧出行、社区智慧诊疗、全科诊疗服务数字化档案、智慧托育生态系统、数字化精益管理平台、智能化共享办公体系各方面,多维地把“数智”元素体现在社区治理之中。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鼎湖未来社区地块出让后,将于今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力争2023年建成。

以数字化促转型,临平新城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这一目标,在两大小镇、长三角数字科创园、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几大平台的助推下,正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的新局面。

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贴心服务

优质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是招揽优秀企业、人才的第一步,但是要能留住“人”,还得依靠政府的政策以及“软服务”。

近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了“杭州市2021年第一批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其中,临平新城有10家企业上榜。取得这一成绩的背后,少不了一个企业“贴心管家”的精心服务。

自去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为基数庞大、独具“个性”的新城企业申请“国高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市雏鹰计划企业”等荣誉,已经成为临平新城企业服务中心的年度“定项工作”。

此次上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的新城企业国金数字经济(杭州)有限公司,便对企服中心的服务工作赞赏有加。对国金数字这样的以“技术”为优势的科技型企业来说,申报省市级荣誉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知名度。“自2020年2月公司入驻新城以来,新城企服中心便从未间断过服务。工作人员不仅有针对性地开展申报项目的培训,还进行政策讲解以及一对一的人才招引解读。”国金数字的总经理朱殿吉表示,如此暖心的服务为公司在新城落地生根提供了沃土。

在企服中心“保姆式”服务的带动下,截至今年一季度,临平新城重点建设区企业集聚已有19222家,同比增长8%,实现税收23.9亿元,同比增长85%。已健全“初创—成长—成熟”梯次培育链条,成功落地码全、得体、迈迪等一批科创区域总部。

为推进精准服务,新城还有另外一位“管家”——临平新城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今年,这个平台来了一场“大升级”。4月23日,杭州市服装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联盟的成立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为新城服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服装企业能够通过联盟实现基于知识产权确权、维权、交易与管理等的一站式服务,让知识产权高效赋能企业发展及转型升级。

在两位“管家”与企业的通力合作之下,未来,临平新城将持续深化三服务2.0版,为新城内企业发展壮大、楼宇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更充足的“阳光雨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饶雨蒙 虞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