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16:11:39 Tue   

杭州市委党校教授 安蓉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党的百年历史,是艰苦实践、总结经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百年。这些经验和能力,是在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

一、党的历史是不断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和持续发展的历史

中国有句老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我们党经历了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井冈山斗争、万里长征、艰苦抗战、重庆谈判、学习城市管理、“大跃进”和三年自然灾害等等“风险”和“挑战”。在艰苦曲折的领导实践中,党历经考验,百炼成钢,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一步步走向既定目标,

面对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要想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或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需要总结、学习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二、总结经验、不断改革是提高抗风险能力基本途径

回顾党的历次重要会议,总结过去和汲取经验,都是重要议题。民主革命时期战事紧迫,戎马倥偬,毛泽东同志及时把党的历史经验概括为“三大法宝”指导全党。新中国成立后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先后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历次党代会总结的“三个不动摇”“十一个必须”“十个坚持”“十个结合”“六个进一步”等,及时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提炼出来,用以指导全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解放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时期,杭州从农村改革扩大到城市改革。杭州各级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好思想稳定工作,着重在问题出现的原因、漏洞、教训和今后防范、危机处理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制度创新,包括中小企业转制、国有企业改革、文明城市创建、城管体制改革、推动专项治理、改善人民生活等等,并加大了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预判、预警和监管力度。此后,杭州经济社会进入到平稳和快速发展时期。

各级干部通过学习党史,要注意总结运用党在不同时期应对风险挑战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在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卫生、粮食、金融、网络、能源、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围绕风险预警、风险研判和风险防控,在落实工作责任方面健全制度,做好在较长时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三、执政时期党始终面临党群关系的严峻考验

党的章程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的章程之所以要这样强调,因为执政时期的党群关系面临三方面的严峻考验。

一是权力服务导向的考验。执政地位使各级干部掌握的各种权力,可以成为为民服务的条件,也可能成为个人或小集团牟利的工具。判断一个执政党优劣的标准,首先是看其服务导向和执政业绩,这一点我们党经受住了历史考验。但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人民群众评价身边各种身份“共产党员”时,实际上是去掉“员”字的,每个党员都是党的形象的载体。正因此,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不断和各种腐化堕落、官僚主义分子做斗争的历史。

二是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能力的考验。各级党委推出的服务大众的各种“好事”,始终有一个人民群众“接受不接受”和“满意不满意”的问题,有一个“获得感”怎么样的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杭州进入新世纪以后,制定了问政于民、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战略,陆续创制了“满意不满意”考评办、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公开征集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12345”市长热线延伸到政府门户电子信箱和短信平台、96666效能监督电话、建立“杭网议事厅”网络频道、“民意直通车”“民呼我为”等众多民意征询机制。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这些做法,是对深度密切党群关系、长效保持为民宗旨的体制政策创新,值得好好总结、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安蓉泉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