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教育“民呼我为”出台暖心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16:12:01 Tue   

7月份,学生们正式进入暑假时间。但对一些双职工的家庭来说,也面临一个难题:家长要上班,孩子年纪小一个人在家不放心,送孩子去机构上暑托班价格又很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给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昨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一项“暖心”政策:下周一将开启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试点工作主要面向杭州市2020学年小学一至五年级在籍学生开展,计划先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西湖风景名胜区试行。以各区为单位,依靠辖区内的中小学校,统筹设立服务地点,向学生提供看护为主的托管服务。

暑托班收费标准为每天50元

将开设两期,每期10个工作日

杭州市发布的暑托班新政中,对收费标准进行了明确:50元/人·天(不含中餐费),家庭困难的学生可适当减免。暑托班可以为学生提供午餐,费用由学生家长承担。“收费可比在外面上暑托班便宜多了,而且都安排在学校里,我们也放心。”张女士说。

据了解,暑托班坚持“自愿、公益”原则,托管服务初定为两期,分别从7月19日和8月9日开始,每期10个工作日,从每天上午8:30持续到下午5:30。

目前,各区在确定报名方式之后,通过向社会公告或已有的家校联系途径等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同时开设报名通道。

“我们希望这一行动能有效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同时把‘民呼我为’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每个街道至少设一个服务点

做好看护同时合理组织素质拓展

当前,暑托班的准备工作,各区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像钱塘区教育局已召开全区校长大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区青少年宫和11所学校开办2021年暑期托管班。

“暑托班服务地点以区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设立,将设在辖区内硬件设施较好、交通较为便利且暑期没有大型维修项目的中小学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设立服务点时,虽不是每个学校都设立,但各区也会考虑到服务点的分布是否合理,辐射面积是否足够。原则上一个街道(乡镇)应至少设立一个服务点。

托管服务有哪些内容,也是家长们比较关心的。记者了解到,主要以看护为主,学校会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集体游戏、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但不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为了保障暑托班能管好管精,将按照生师比10∶1左右配备教师、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其中教师由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引导鼓励学校在职教师志愿参加确定,在同一期内保证教师队伍的相对固定,并给予一定劳务报酬。志愿者由各区团委在团市委的统筹安排指导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

考虑到暑托班的安全问题,各区将落实校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等暑托服务所需的相关费用,请家长也主动开展安全教育,并配合服务点自愿为参加托管的学生购买相关保险,若发生意外由保险公司在相应保险责任范围内承担保险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吴阳杰
返回